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影片,至少我是这样认为。为了此片,观看之时我憋着自己的尿意忍受着损坏膀胱的风险,以免错过任何细节。尿可以迟点拉,但影片一旦自己沉溺于其中的时候千万不要自拔,否则即使是重新回放观看遗漏点的时候也很难找回那种感觉。
还是说回影片吧,别说这么多关于自己的不雅之言,毕竟影片是很重要的!
刚开始看片子的开头,其实很难想象出它后面的剧情。片子从一个缺少家庭温暖患病的青年学生米夏伯格开始谈起,然后那青年在某一个下雨天便与女主角汉娜邂逅了。汉娜完全出于长者对小孩的关心之情,给予了男主角关怀与照顾,最重要的对于男主角来说其实是人心的温暖!然后男主角在病痊愈后便独自前往汉娜住的地方感谢她的帮助,再后来在汉娜的小屋里便有了男主角第一次感受到了男女之间的肌肤之乐。
很多事情,有了第一次,便很容易有第二次,剧情也恰恰好证明了这一点。再接下来的剧情里,几乎都是米夏与汉娜的情史,但后来演进的剧情与之前不同的是,汉娜要求两人在亲密之前,米夏必须朗读给她听。或许剧情到此,会有很多人把此片当作情色片对待,认为朗读比较有情调,觉得这十分可笑。但在我的眼里看来,其实这片没啥好搞笑的,如果将此片当作情色片对待,那我不如直接下载完全版不中断的。从开头影片留下的悬念,联想到如今社会,这不是恰恰好证明了人性的丑陋,人与人之间缺少的关怀与温暖吗?再联系到我所学的法理知识,这不就是制度的悲哀,人与人之间缺少的信任与教条主义,人成了麻木间接杀人的工具么?
剧情在经历了跌宕起伏后终于再留下了一个更大的悬念——汉娜的突然不辞而别。其实汉娜不识字,从剧情中是很容易看得出来,但她喜爱听别人朗诵,这是她的兴趣爱好,再加上,不识字也没啥的,这是我的个人逻辑。她经历了升职,她清楚升职之后她便需要识字,可惜的是她并不识字,这是她的缺陷!她离职并不难理解,可为什么她要与男主角不辞而别没有留下丝毫音讯呢?
因为阅读,米夏在自己的学业里已有了很大的进步起色,这说起来当然不能缺少汉娜的功劳。在大学里选了法学专业的他,因毕业前作为实习生前往旁听一次对纳粹战犯的审判,然而在公审大厅里,米夏竟然发现,坐在战犯座位上的,竟然是给他性启蒙、唤起他性意识、引领他性尝试与专心阅读的汉娜!在审判的过程中,我可以看到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如米夏明明拥有证明汉娜不会阅读与写字的证据,却始终没有向法庭提供这对汉娜有利的证据,以致汉娜被叛无期徒刑。汉娜明明就不认识字,但她却宁愿被判重型,也不宁愿向众人呈现自己的缺陷。我们明知道在当时的年代里有许许多多的集中营,如果不是一个曾经的受害者写过一本小说,那这件事早已过去已化尘风消逝无踪。所谓正义的法庭,被汉娜一句“如果是你,你会怎样?”的反问而颠覆了人性与制度的抉择……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但并不代表所有的事情在发生了以后便不会重滔覆撤。在观看了影片之后,我更加坚定了人是一种最自私却装作最高尚的生物想法!用这影片折射到社会,其实跟我们现代的生活无异。这是一个做作制度化的社会,很多事情都声称人道主义强调人性,但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却最容易忽视的就是人性!什么是人性?在制度面前,人性到底算什么?每个人都知道,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在理性面前,我们应该选择人性却暂时把制度搁置于旁。但假若这样做了,麻烦也会接踵而来,死的制度依然可以把活的人给处死!
好一句“如果是你,你会怎样?”,这便是一个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为人性考虑的问题。群众是最容易被煽动的群体,在众目之下,一旦煽动起来,理性就容易显得无影无踪。您忘了,能有今天的制度,少不了当初的你的参与;您忘了,出现今天的状况,少不了当初大家的支持;您忘了,人性的悲哀,就是当初我们信誓旦旦的追随后果而已……
我们每一个人都似乎不愿与一些有污垢的人扯上关系,当初的情谊,很容易就在群众的所谓理性爱憎之下被牵扯出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私的高级生物,无论以前彼此发生过多么多的美好,但在群众常识与认识面前却是如此不堪一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制度化的产物,能有今天,感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