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几个星期里让我们感到,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我们是多么的渺小。多年来,我们一直以为,我们可以不计后果地挥霍我们星球的自然资源,我们错了,我错了......”(引自电影《后天》)天气太冷了,于是又重温了经典的灾难电影《后天》,一样震憾的灾难场景,一样惊心动魄的情节,一样充满了人在绝景中的顽强和奉献精神,和电影《20__》遥相呼应的是对生命终极价值和意义的深刻思考,以及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诉求。
第一次是在电影院看的,逼真的电影音效让我久久难以平复,那时候还没有信主,心情也不象今天那么沉重。“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其实我们都很少真正地去思考明天,虽然都知道生命有限,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热衷于不断地计划,在有限的里面不断添砖加瓦,构筑无限的人生华厦,雕梁画栋,庭台楼阁,从小到大,我们就被教导,要把自己人生的每一个细节,每一级台阶都安排得一丝不苟,环环紧扣。现代人的通病就是活着就象永远都会有明天,活着就象永远不会死。没有几个人愿意在生活平顺,意气风发的时候,去思索死亡这件事情,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不公,但在死亡面前我们是平等的,从古至今,炼丹寻药,积德修行,穷尽智慧,没有人能够彻底地逃脱死亡的罗网。很多人每天劳碌奔忙,周而复始地为营生打点,耽于安逸舒适的生活,沉迷在世界的声色犬马,功名利禄的争斗中,倾尽所有,耗去一生,不外乎是为了在那金字塔的世界里占得一个较能居高临下的席位。
在生命的尽头面对真实的自我,是每一个人都无法避免的,有趣的是,在两部电影里,不同种族不同阶层的人在死亡临到之时,并不是去数算他们的存款和房产,也没有翻出厚厚的职场履历来缅怀,反而是寻找疏离已久的亲人,又或是为了捍卫至亲好友,以及人类的生命而顽强奋斗,甚至不惜搭上自己的性命。于是,我明白了,人类最高的道德情操是体现在为他人谋福利这件事上面的。人之所以是人,不是动物,不是体现在直立行走,运用语言等生理差异上面的,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有自由的意志,能够选择无私奉献,舍身忘己,在生命的最深深处涌流出上帝的普世之爱。一切都会过去的,在人生的某一个转角,峥嵘岁月,绮丽人生,浮华岁月最终都会如云烟逝去,到了明天的明天,到了终结在即,繁华过尽,到底那时的你又是否真的能够坦言无惧,到神的面前,去交待和算数自己的一生呢?
当最后看到萨姆一家人安全存活的时候,心理幸存的一份温暖还没有被冰雪覆盖。
可是尽管温暖存在,还是不免为将近一个国家的将近一半的人民惋惜,为“跟随”杰克“一辈子”的弗兰克的离去而痛心,为不幸遇难的总统而痛心。无可厚非,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那么,大家是否有想过或许那个“后天”有可能真的会降临呢?
我们每天都在无节制地取用地球上的资源,因为人们认为资源是取之不竭的,抑或有人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多的资源、能源将被我们利用,甚至我们必须承认,各种浪费资源的行为在我们所谓的“高素质人群”——大学生中也是极其普遍的。
也许我们早就该敲警钟了,或者现在敲警钟还为时不晚。或许我们不会像剧中的副总统一样无知,但是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科学知识。我们要“迷信”科学,我们居住的地球并不是一个能够任我们任意挥霍的地方,这是一个和谐的同一体,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爱护它、尊敬它甚至崇拜它,它没有对我们要求什么,却为我们储存了多少能量。我们应当认识到资源的“有限性”,而不是盲目地向它索取。
我们尊重生命,就应当尊重我们生存的星球,而只有大家共同爱护,未来人们的生存“权利”才能得到保障,不断地破坏终究会让我们毁灭。幻想你是剧中的主人公,或者是剧中的平凡的老百姓,当你知道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时候,如果给你重新来过的机会,我相信我们都会好好爱护地球的,而或许我们人类最大的缺陷是有错才改,而不是知道可能会错就改。
现在尽管一切都如此平和,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空气质量越来越差,经常能见到河流污染,垃圾成堆,气候的变化越来越反常,那么你的警钟还是没敲响吗?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对于大部分人群,这一切的实施是多么的困难,我们无法让每个人都能够明白这个道理,可是希望却在眼前,那就是我们大学生人群。
没错,我们虽然不算是比例最多的人群,却算是影响力最好的人群,也是最容易接受这种理论的人群。倘若我们每天都能够多节约一滴水,仅仅中国这么多的大学生或许就能节约多少的水资源,倘若我们少浪费一度电,那么我们能省下多少能源。一传十、十传百,我们影响家人、影响邻居、影响朋友,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我们既然接受了教育,就应该崇尚科学,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生存的环境,尊重生命,那么,也许我们的“后天”将会是阳光灿烂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