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观后感
很好的电影,但是看完贼特么气。
多线并行推进的结构,导演热爱大特写和大远景导致前半程铺垫的节奏比较慢,从小女孩被绑架开始,三线汇聚,解答起来跟开大米袋子的封口一样爽利,有很多很不错的意象和隐喻,但是律师这头的整个故事让人真生气。
矿老板是彻头彻尾的坏人,坏的干脆利落,手毒心狠,他是吃羊肉的人。
张保民这头在这个故事里就是好人,他打架再彪悍凶猛也最多是那只长了角的公羊,他要保护母羊羊羔,但它还是待宰,最多能用犄角顶人一跟头。
但这个律师,他的三次犹豫三次摇摆推着故事走向终点,他犹豫着沉默下来的每一次都是一段转折。他犹豫着沉默了没有在谷丰山打斗的时候帮一把张保民,他犹豫着沉默了没有亲口告诉救了自己女儿的张保民他儿子的下落,他犹豫着沉默了没有对警察举报矿老板杀人的真相,他的每一次犹豫着沉默了,都像个普通人。
他像极了每次欲言又止的我,我因为我的每次欲言又止而恨他。
跟嘉年华片尾的案情通报一样,这次导演用类似黑屏后彩蛋的手法给电影续了一命,但头号玩家告诉我们彩蛋是要靠一点运气才能触发的,何况这是无法读档重来无法试错的人生。
演员演技全程在线,剧情本身并不复杂难猜也处处都有提示,但律师这个角色,画龙点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