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与家庭教育
刘奇灿
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话说起来就非常简单易懂。虽然也饱受争议,但认真一想,里面却包含着家庭教育中的许多哲理。因此,经过我们家的三次议会,最终这话成了我家的礼训。
在家里
我家中最讲究“礼”,人人都有权利反驳任何一个人,只要谁说得对,就听谁的。
记得又一次:那是一个很冷的冬天,谁也不敢在街上逗留,我与弟弟片在家里看电视,之后就引发了一场争频道风波。
“干嘛!怎么不看动画片!”弟弟烦恼地说。“不好看呗,还不如看体育比赛,这才更有刺激,激情。”我抢了遥控器并调了节目,理直气壮的喊道。
“不,看动画片。”弟弟撒娇地说。我也假装撒娇地说:“不,我要看体育。”“好,你瞧!”话音刚落,弟弟便“张牙舞爪”地向我扑来,我也不甘示弱与他拼博,于是就是你一拳我一脚,“乒乓——乒乓”地打起来。“干什么?”爸爸从房子里出来。
“没什么。”我和弟弟异口同声地说,见爸爸不发出声音,又开始争夺电视的权力。最后,由于手身强力壮的我胜了,当我正在乐呵呵地看体育时,爸爸突然悄悄地迈过来,见客厅乱糟糟的,便说:“这就是你们的杰作,究竟干什么,老毛病,你俩又犯了。”
“呼”的一声,窗户漏了点风,垂在我的脸上直痛,脸上刚被弟弟转了一下,风在吹了一下,正如伤上加盐,使我心如千万剑穿梭。
爸爸见此,便晓得了七分,“我不是跟你们讲过‘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吗?家中只有一台电视,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最终都看不成。奇灿,你做为大哥,应该有大哥样,应该让小的。”爸爸语重心长地说。
“可……我……”我似乎有苦说不出,那天,我一个人呆在房里想着这个事,“的确,是我错,不应该与弟弟争电视,孔融能让梨,而我就不能让电视吗?”
事后,我俩兄弟都被爸爸罚站门口,寒风刺骨,我和弟弟都知道错,在饥寒交迫上交谈了一个下午,虽然已被风吹得皮绽,但我们已和睦相处,不在争什么电视了。
这就是我们家的“礼”,我的理解是一种规矩,使我们兄弟和睦,而且也让我们学会如何更好的相处。这一点是我大彻大悟,这种“礼”不仅在家里使用,在学校同样适用。
在学校
“做学生要有学生的样。”这是爸爸经常劝诫我的话。
我家里甚少用家法处罚,更多的是以自己或朋友的事例告诫我们。
那一次,我在学校一边趴在桌子上,一边写着练习册,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进来的,见我如此的坐势,爸爸便不顾一切地跑到我面前,而且不顾我的面子,当作全班同学对我训说:“在家里我不是常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吗?你现在做学生,要有学生的样,坐有坐相,学习时要专心致志,否则后悔也来不及。”
当时,我羞愧极了!爸爸不管我的面子,然后又说了他朋友的一则故事:讲他朋友年轻时,由于家庭贫困,父母在外打工,便把他与他弟弟放在叔叔家中。当时他叔叔是河南高级工程师,随时能把他们兄弟培养成才。那时他是一名中学生,习惯不好,做学生没有学生样,整天在课堂上与同学讲话,特别在吃饭时一边嚼着饭菜,一边看电视,有时还把饭喂到鼻子里。他叔叔见到便劝告他,可他屡次不改,他叔叔没法子,就这样这些坏习惯就伴随着他。而他弟弟习惯好听叔叔的教导。长大以后,他弟弟已成了百万富翁,而他却在做建筑工人。
爸爸劝告响彻了教室,虽然当时很不好意思,但是我从害羞中领悟出了道理。
这就是我家的“礼”,毫无保留面子,却重在训诫,警示着正在误入歧途中的我。
而现在
回想往事,我觉得父亲当时的做法是正确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虽然我们现在不是封建的社会,没有那么多的三纲五常,但是“父父、子子”的关系依然存在。“子不教,父子过”,而作为儿子也应遵循规矩,做好自己的本分,这是不变的礼节。这一点我永远铭记在脑海中,提醒自己。而且此话如镜,时时照照自己,若有不好的行为,便会及时改正,因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家家都有自己的方法治理家,我们就是以“礼”中的一句作为家训,从而是我家变得更健康,更完美。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我会取其精华教育自己,正如《论语》所说的:“博我以文,约我以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