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主旋律是抗战戏,色调土灰土灰的,主角看不出是演员还是一群真实的沂蒙人,身上的尘土好像要从电视机里扑出来,质朴的声音好像是当年的当地人发出来走出电视机的。每个人都太生动了,每个小故事都太感人了,给人一种心灵的洗涤与全身的冲击。我甚至都喜欢,沂蒙一个个飞扬的人儿。
《沂蒙》是不是管虎从解构灰暗到构建完美的最好见证,我想:就是!我呢,也就是好喜欢管虎的《沂蒙》。《沂蒙》让人看到了真正的“军民鱼水情”,八路军的孩子就是老百姓自己的骨肉,即使再艰难,也“不能亏着八路军的孩子”。于宝珍接受新任务,带着两个八路军的孩子回到家。因为心甜有奶,便将一个嗷嗷待哺的女孩黎明交给心甜照顾。抗战时期条件非常辛苦,哪能有这么多奶水?以至于自己的亲骨肉牛牛饿的嗷嗷哭,不管牛牛怎么哭,心甜心疼地一边流着泪,一边也要先喂饱黎明,多么崇高高的母爱,多么无私的付出,看到这个场景,让人心酸。
更令观众感动的是心爱,一个没有生育过的女人,对孩子倾注了全部的爱。在沂生得了重病后,心爱抱着沂生跑了7、8公里的路才找到卫生院,在无法确诊破伤风还是败血病的情况下,医生都手足无措,而沂生的亲生父母接到命令又不得不扔下孩子回到部队,出于一种女人所独具的“母爱”天性,心爱不顾一切,发了疯似的抱着孩子回到了自己的老屋,守着,唤着,不怕被传染的给孩子喂药。终于,沂生的病好了,虚弱的沂生开口叫了一声“娘”,万般的艰辛与折磨此刻具有了意义与价值,母性的光辉在心爱身上闪烁。可以说,平日我看电视一般一夜要跳跃地看三个以上频道,不会紧盯一个台,因为我知道下一个结局,下一个人物,也没有那么个电视值得我坚持的理由。可,《沂蒙》是一个例外,真是一个例外,我自己都始料不及。那些残酷的镜头是我害怕的,那些涂得黑炭一样的脸蛋并不好看,但正是那一幕幕真实的残忍,让我更增添了对日本鬼子的仇恨(我一直最不肯原谅地讨厌日本),我把拳头握成地球看电视;而正是那不加粉饰的沂蒙人的灰头灰脑,让我感受了素朴醇厚的美与博大。
剧中的主角于宝珍是一个无知无畏的母亲,人们称她为“女李云龙和女姜大牙”合为一体的女人。而她和沂蒙的她们是让共和国的老帅们“进了棺材都忘不掉”的女人。她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脚踏平了艰难,用小车推出了胜利,一个个儿子送上了战场,打小鬼子,不仅仅是家仇还有国恨。图什么,“我知不道!”
迟蓬演的于宝珍活龙活现,“我叫于——宝——珍!”“我知不道!”“咋的了?”这是于宝珍说得最平常的话,也是最多最有力也是最有趣的话。剧中的心甜、心爱和李阳这些姐妹们都原汁原味地一一鲜活着,不去论什么大事业,甚至还有小家家气狭隘的一面,但面对日本鬼子的害怕愤慨,面对八路军的疼惜大义,都在血管里喷涌。那怕用乳汁救小战士也不认为是什么大举大义,只知道不救就会牺牲。她们有时候为了躲避鬼子活命,为了救八路军战士,养育藏匿八路军留下来的孩子,即使衣衫褴褛,满头青丝乱蓬蓬的,还挂满泥土和野草,黑乎乎的脸手,唯独没有皱纹的皮肤还知道是年轻人。此刻,我却看到了最美丽的山花,看到了最博大的胸怀。
那些沂蒙的男人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粗布棉袄、黝黑的脸蛋、粗糙的双手、泛黄的牙齿,机警而敦厚地默默做一切,杀日本鬼子,运送八路军的粮食。在日本鬼子杀死亲人时,哭得眼泪鼻涕一大把,这些都不会让人感觉有损形象,这才是最真实的人的写照,最阳刚最英武的男子汉。
泪水已经不知流了多少,一句话,感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已经被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所陶醉,现在人们很少再提起老区的人们了,其实即便是现在老区的人们也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完全进入小康社会。我所感动的是,老区人们在革命战争年代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一位革命的老妈妈,为了革命,献出了三个儿子以及自己的老伴,无私抚养八路军的孩子,而最让人震撼的是她的高尚情操,无私无悔,革命利益高于一切,真的称之为"子弟兵的母亲",正是有无数的这种为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群众,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真的不能忘记他们啊!
说起沂蒙山区人人都知道,因为那是我们革命的老区,在那里普写了一曲曲歌颂老区人民的赞歌!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有多少抗日英雄和之前模范出现在那片土地上吗,在哪里留下了永久的回忆。高山草地洒下了多少英烈的鲜血,才换来今日的安宁!祝福你老区的人民!
这几天晚上红霞都在看电视连续剧【沂蒙】剧目,体现了当时老区人民支援抗日的光辉历程。看的红霞从心里感动,我们的沂蒙山根据地的人民的鱼水之情,给全国人民留下了好的印象,是我们心中的楷模!看见当时的老区人民忘我的工作支援前线。好儿郎都去当兵抗日,参加解放全中国的战斗,抛头颅洒热血各个都是英雄好汉,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动听的沂蒙山小调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新中国的功臣!我们的沂蒙山老乡!
剧中的沂蒙山区的代表人物,我们的妇救会长一家人,全家人战斗在抗日的前线,男孩全部当兵,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立下汗马功劳,女人在家乡支援前线是全村人的榜样!年轻的心田为了救治伤员,用自己的乳汁救活了奄奄一息的战士,为了革命妇救会长的大儿子儿媳,惨死在日本人能侵略者的刀下。为了抗战送走了自己的小女儿参加八路军,为了抗美援朝送走了最小的儿子。在全国解放前夕相伴半生的老伴为了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了让前线的战士吃得饱,沂蒙山人民把粮食都支援了前线,自己只能喝糊涂粥来充饥。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区女人,一个值得大家敬仰的老革命战士!沂蒙山根据地的人民!我们的心中的敬仰的老区人民!他们只是老区的代表人物,当年的沂蒙山老区是革命的老根据地,有了他们的贡献,才有今天的新中国!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祝福他们!
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祖国和谐美好,兴旺发达,强大的新中国站立在东方!改革开放人人奔小康,我们的老区人民过得好吗?红霞真心的希望你们过得好,在改革开放中一起奔小康,享受新时代的阳光享受美好生活!和我们一起享受五星红旗下温暖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