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比较简单,就是薛平贵和王宝钏的那个意思。这里面呢,陈道明演一个知识分子,反右的时候被劳改了。但是影片一开始,就是那个时期的末期。陈道明扮演的知识分子陆焉识从劳改营跑出来了,回到家里,准备跟媳妇,也就是巩俐演的那个冯婉瑜老师见上一面,然后接着逃亡。[申请书范文网 wWw.Sq158.COM]
但是这里面有个阻碍,就是他们俩的女儿丹丹,在舞蹈学校跳芭蕾。当时学校正在排演一个大戏,《红色娘子军》为了能跳上主演吴琼花,丹丹必须在那个年代里保持政治上的进步。但是她爹是右派啊,这怎么进步啊。丹丹就必须跟她父亲,划清界限。当得知她母亲要去秘密的到火车站见她父亲的时候,丹丹为了向组织表明决心,就把这个事情给告密了。
抓捕小队,如期的蹲守在火车站,将右派逃犯陆焉识和他妻子冯婉瑜老师一网打尽。火车站上,这对中年夫妻生离死别,简直就是那个时期版的白娘子和许仙。在角落里,女儿丹丹目睹了这一切。
那个时期很快就结束了。陆焉识被平反释放回家。但在火车站外,接站的并不是妻子冯婉瑜,而是女儿丹丹。本以为这里会有一个父女反目的大冲突。但影片中的陆焉识,毕竟是个老派知识分子,他原谅了女儿。或者说,他根本没有怨恨过女儿。这反而叫女儿丹丹很尴尬,她不知道,究竟该如何面对自己曾经背叛出卖过的父亲。我感觉,这里编排的真的很妙。如果真的把戏编成陆焉识和丹丹大吵一架,那这个电影就很肤浅了。这里处理成,父亲很宽容的原谅了女儿。父亲毕竟是父亲,他能够包容他的女儿。但女儿自己呢?她又该如何面对她的父母呢?
虽然没有父女反目的大冲突,但电影到此处,也有个小波折:丹丹因为父亲的越狱,中断了自己的第二生命芭蕾舞事业。只能屈身到纺织厂当女工。在矮小混乱的纺织厂六人间集体宿舍里,轮到父亲陆焉识有些吃惊了。他想不到,自己的女儿,现在能容忍这样的环境,他一直以为自己的女儿在剧团里跳芭蕾。的确,充满浪漫和艺术的芭蕾舞台,和杂乱、现实的纺织厂宿舍的反差,真不是一般的大。看到这里,我想大多数观众也原谅了丹丹。表面上看,丹丹是一个自私的,单纯为了自己前途背叛父母的告密者。但是,归根到底,丹丹和她的父母一样,不过都是那个时期和整治运动的受害者。是社会变态了,才导致了人性的变异。在疯狂的那个时期中,像陆焉识这种还能稳得住的知识分子,已经很罕见了。更何况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女孩呢?
但是**都已经过去,陆焉识决定回家看看。演到这里,影片至少还有一半的容量,我就纳闷。下半本,张艺谋准备拍什么呢?难道是冯婉瑜,又嫁人了?要是我往下编,必然会编冯婉瑜嫁人了。但严歌苓女士显然没有这么重口味。冯婉瑜,失忆了。
准确的说,冯婉瑜并没有彻底失忆。她只不过是生活在自己的记忆中。或者说,冯婉瑜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完全基于记忆和想象的世界。她自己就生活在这个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她依然是老师,女儿依然在学校里跳舞,丈夫陆焉识仍旧在劳改农场改造。总之,直到改革开放,冯婉瑜的世界仍旧停留在那个时期刚刚结束不久。
面对二十年未见,现已归来的丈夫陆焉识。冯婉瑜始终把他当成方师傅。方师傅是谁?从头到尾,这个神秘的方师傅也没有出现。在影片中,我们只能通过一些线索来还原这个神秘的方师傅。
到了影片末尾,我们可以大体上知道。这个方师傅,可能是那个时期时期的一个管点小事情,有点小权利的那么一个小头目。陆焉识当了右派之后,冯婉瑜很可能请求过这位方师傅帮着运动运动,以求让陆焉识能活下来。这个方师傅,就利用这个机会,跟冯婉瑜做了笔交易。当然是肉体交易。这等于是冯婉瑜为了丈夫自我现身。不过她显然很厌恶这种交易,以至于他把这个再次闯入她寡居生活的男人当成是还想继续占他便宜的方师傅。可以说,冯婉瑜的精神失常,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与方师傅的肮脏交易。
陆焉识最后也知道了这位方师傅的所作所为,当他去寻找这位方师傅的时候。观众们发现,方师傅也被带走了。从方师傅妻子近乎神经病般的咒骂和哭号中,观众们似乎再次看懂了那个时期的本质:今天你整死我,明天你可能又被另一拨人整死。说是斗走资派,实际上不过就是人民内部的自相残杀。张艺谋没有从明处说明那个时期究竟是什么。但我想看过电影的人,必然不会对那个时期有好感。
影片的后半部分,基本上就是讲陆焉识怎样重建已经支离破碎的家庭。他要面对妻子的失忆和恐惧。父女间的隔阂。另外,冯婉瑜对女儿的出卖行径也耿耿于怀,甚至不许女儿在家里居住。其实,这里反映的大概就是那个时期之后,整个中国社会的状况。当时,人与人的关系虽然已经不像那个时期中那样相互猜忌,相互诋毁。今天我检举你,明天我摸黑你。但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裂痕又该怎样修复呢?
其实,影片中,陆焉识的家庭,不过是那个时期之后,很多个悲剧家庭的缩影。那个时期期间,大量的情况其实更惨。很有被打成右派的知识分子,已经在政治の中跟老婆离了婚。回到家里时,老婆已经跟别人组成了新家庭。家里的孩子因为父亲被带走时年纪还小,对父亲几乎没有印象。更别提什么父爱。像陆焉识这种,媳妇还能在家苦守的,已经算是很不错了。丹丹也比较幸运。因为她至少在城里有工作。而大量在农村扎根的城市知识青年,则根本连回城的机会都没有。他们面对的情况就是要么弯门盗洞找关系回城,要么在村里终老。
为了回城,大量的知识青年就贿赂甚至肉体贿赂那些能让他们回城的人。可以说,中国那个时期之后,最早的一波腐败受贿浪潮就是伴随着回城潮产生的。还有的知青在农村与村里的姑娘结婚,生了孩子。回城的时候,带着不方便。陈世美现象也不是没有。可以说毛泽东去世之后,他留给中国的绝对是一个烂摊子。而这一切,在《归来》中都没有体现。仅仅是冯婉瑜为救丈夫而失身,进而精神失常。女儿为了进步,揭发父母。怪不得有些老观众说,《归来》其实没有真正揭示那个时期的那种残酷性。
影片末尾,在陆焉识的努力下,终于化解了女儿与父母间的疙瘩。这个归功于陆焉识的努力和不放弃。也归功于丹丹的悔悟。尽管丹丹因为父亲的身份而告别了她心爱的芭蕾舞,只能在工厂当工人。但她并没有因此怨恨父母。而且她也很后悔当初出卖父亲。在父女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形式上,陆焉识的家庭再次得到重建。裂痕也慢慢消失。这一段,可以说影片的精髓。传递着很强的正能量。你为人父,为人子,就该如此。
拍电影也就该教人学好。成天拍那些个打架的,婚外恋的,父子反目,夫妻成仇的,基本就是在教人作恶。不过影片最后不是喜剧结尾,略微有点伤感。就是冯婉瑜的病情似乎不可逆转。虽然陆焉识用各种手段,比如读他给冯婉瑜写的信件,弹奏他们之间熟悉的曲子,给她看他们之前的老照片。但是冯婉瑜就是坚持认为,陆焉识已经被平反了,但就是还没到家。坚持着每天去火车站接丈夫回家。等待着丈夫的归来。
影片末尾,丹丹和陆焉识打扫一辆三轮车上的积雪。然后两个人搀扶着已经年迈的冯婉瑜上车。老头拉着老太太一路到火车站,举着写着“陆焉识”的大牌子接站。陆焉识晚年的生活就是哄着老伴儿,一起等待着自己的“归来”这似乎也传递出一个信息:那个时期造成的某些损伤是永久性的,无法愈合的。不是当事人道了歉,就能解决的。那个时期是我们这个国家永久的一道伤疤。不是用厚厚的脂粉,就能掩饰过去的。
本以为电影讲的是那个时期中的那些惨状。但实际上是讲那个时期后,知识分子陆焉识如何修复他已经支离破碎的家庭。陆焉识等于是在把那个时期中已开裂的裂痕,用胶沾和好。这里讲的应该还是爱情和亲情的东西。以这个为主。但通过这些裂痕,我们也可以看到那个时期和建国初期几场政治の的一些东西。政治の的受害者最终还是普通的群众。无论这些政治の的最初目的是啥,最后的结果都是普通人家庭,甚至整个国家的遍体伤痕。
我想,《归来》这个电影,对有生活阅历,经历过一些事情,上了点年岁的人来说,应该是看的懂的。很多小孩说看了不懂,看了没劲。实际上是因为他们真的没看懂。另外他们其实也不了解当时社会的背景。因为我对共和国建国初期的那些历史还算有点了解,所以我勉强能看懂一点儿。但我对家庭和亲情这段,也不是很明了。
张艺谋这次可以说是老老实实拍电影了。片子很平淡。就像鸡汤,不一定有麻辣烫那么刺激。但细细的品,也很有滋味。另外,就是张艺谋不愧是学摄影出身啊。人家拍电影那个画面真的是无可挑剔。随便一帧拿出来,都是艺术照片。那个光影色彩构图的掌控,不是几个网络上的小愤青能骂的。另外这个电影的布景、服装和背景音乐也很用心。就是六七十年代那个样子。我想这一切对于张艺谋这代人来说不难,因为,他们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亲历者。我们说,那个时期对于我们来讲是历史。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