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悠久,是世界上少有的历史文化从未间断过、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家。清代盛世时期,清王朝好大喜功,在对中华文化全面接收后产生了一种自信的心理,沉醉于“老大帝国”的天朝美梦,最终采取了闭关锁国的政策,导致了清王朝的覆灭。梁启超有言,“文化者,人类心能所开积出来之有价值的共业也。”所谓“共业”,是挥洒在文化所属的社会乃至全宇宙当中,永不磨灭、日益累积的。中华文化固然灿烂伟大,但伟大是需要继承累积下去的。玛雅文明同样是亮丽的,但其绚烂是考古学家延续发展的。任何文化,只有传承发展下去才算是伟大的。因此,将中华文化降低姿态是为了避免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并且得以繁荣发展所带来的自豪感和骄傲感,更有利于保持一种向上的朝气。梁启超所呼吁建立的“少年中国”同样如此,放低姿态,以平和的心态,从少年做起,“前途辽矣”。
将其延伸,拓展到当今中国,同样需要放低姿态,锐意进取。众所周知,中国在2010年第二季度已经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顿时,世界毫不吝惜地将掌声给了崛起的日益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甚至有预测称,中国到2025年GDP将占世界总GDP的15%,而印度、日本的GDP将分别占世界总GDP的10%和5%。这一数值和1820年西洋的近代化尚未波及到亚洲诸国之时的数值一样。1820年,以英国为中心的西洋列强尚未进入亚洲,彼时中国的清王朝、印度的莫卧儿帝国、日本的德川幕府尚无覆灭的征兆。从那时起,经过200年的颠簸变幻及现代化,到2025年中国、印度、日本占世界GDP的比重竟然与200年前一样。这是相当不可思议的事情!中国GDP将占世界总GDP的15%,是一种预言,一种趋势,抑或是一种回归,一种鼓励。
在对经济态势认可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的形势。中国在拥有一定贸易顺差和雄厚的外汇储备的同时面临着国外西方对华反倾销调查、压迫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国内面临着经济过热、市场投机活动盛行以及通货膨胀上扬尤其是房价大幅攀升的压力。同时由生活必需品的生产消费时代到耐用消费品的生产消费时代过渡而造成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此时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社会发展的不足,按照梁启超的话讲,今日责任“全在我少年”。我们青少年肩负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意即如此。
少年智、富、强、独立、自由、进步、胜于欧洲、雄于地球是需要一定的土壤栽培的。三聚氰胺奶粉、双汇瘦肉精、药家鑫事件等等危害社会权益的事件不难诠释中国社会已经呈现浮躁化、功利化、庸俗化的征兆。可以说,当前的社会结构是畸形的,所呈现出来的社会特征也不符合常态发展。而令人汗颜的是,作为中国最高学府的清华大学原本16字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已被腰斩,只剩下前面8个字。学者余心曾言,“校训被腰斩了,没有了‘精神’和‘思想’,清华的传统也就丢失了,剩下的,就只是教你做个好奴才的训诫。”清华大训的腰斩,不仅仅是清华大学的悲哀,它标志着中国大学精神的迷失。没有精神和灵魂的大学,它培养出来的学生难有高贵之心。因此,塑造少年的精神品质需要从社会环境的层面着手。只有淡化社会功利思维,才能为少年培育干净、独立、自由的土壤。
在我们对少年寄望的同时,我们更应给予少年更多的关怀,而少些苛责。不可否认,当今中国的鼎盛,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少年的辛勤付出。xx少年时立志救国救民,最终冲破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周恩来从小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梦想,最终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出了不朽的功绩,十里长街送xx和联合国降半旗的史实就是对xx的最高认可。然而,我们不应该过分地关注和要求少年,须知少年也有柔弱的肩膀,过分的压力和责任只会让少年不健康地成长。我们的社会应多点支持,多点理解。只有在社会和少年的共同努力下,少年,才会沿着他们应有的轨道成长、成才,展现春前之草的绿色,最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