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我们的生活慢慢富裕了起来,可有些人却铺张浪费,不尊重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从全球角度上来看,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声明,指出全世界每年浪费的粮食数量高达13亿吨,倘若这些是粮食中有四分之一能够保留,就足以养活全世界目前约为9亿的饥饿人口。我国每年浪费粮食的数据也很惊人,有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在学校,浪费粮食的现象非常普遍,每天都可以看到学生饭盒里留下吃剩的饭菜,还有未留牙痕的馒头。他们就随手扔在坩水桶中,坩水桶每天总是满满的,而同学在倒剩饭剩菜的时候十分顺手淡然、毫不在乎。真是让人感到震惊,感到痛心!
在饭馆的饭桌上,有些人为了要面子,炫耀自己有多大方,订了一大桌饭菜请朋友吃,可到最后大量饭菜几乎没动筷子。这些吃不完的菜便被店老板倒掉了。其实这种事情完全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可以少点一些,吃完了再点,或打包回家都是很好的节约方式。只要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只需举手之劳。
为了提醒人们节约粮食,为了避免更多人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问题,将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让人们珍惜粮食不剩下一口食物,不把吃不下的食物扔掉,不挑食偏食,不浪费食物。让每一个人都珍惜粮食。
从古至今,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根源之一。作为新世纪的我们,更要节约粮食,爱惜粮食。我会这样做:每天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剩饭菜,吃干净盘子里的每一粒米饭、每一口菜;如果有剩饭剩菜放进冰箱,明天再吃;在饭店里请客吃多少点多少,不铺张浪费、不摆阔气......这些都是节约粮食的好方法。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必须要从小处着手,从珍惜一粒米开始,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珍惜粮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