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作文观后感
世事不能说死,有些事情总值得尝试。永不轻言放弃,前方总有希望在等待。
—题记
《放牛班的春天》采用倒叙的表现手法,内容杜绝了毫无悬念的直言直语,又完美避开了矫揉做作的虚伪文艺。影片以朴实的口吻叙述故事,但你的脑子却会控制不住地飞速运转: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却又说不清,道不明。正如影片看似平淡,却暗涌波澜。
有人评价影片过于淡然,结局也不在意料之外。对于这种说法,我无法反驳,因为事实便是如此。但恰巧它的成名之处不在手法,而在于内涵。挖掘出画面下的金矿后,你就会发现,多一分揶揄显啰嗦,少一分调侃显枯燥,平淡才是主旨最好的标签。
影片叙述的是音乐家马修到一所满是问题儿童的学校当助教,他改变现状创建合创团,重新开始音乐创作,还因此发现学生莫翰奇的音乐天赋。这剧情极易让人联想到一句古语: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悲哀的是,千里马也曾辱于奴隶人之手,这个奴隶人,就是校长。影片中的校长是集冷血残暴、狡猾善变于一身的经济主义人设,马修辞职前曾称他“根本不在乎孩子”,这寥寥几字就成了校长特征的点睛之笔。我认为校长象征的是刻板式教育。他经常将“犯错,惩罚,关禁闭!”挂在嘴边,而这种规定有时候是致命的。就拿孟丹来说,校长一直认为孟丹是无恶不作的问题生,所以当他得知自己的钱失窃后,非常理所当然地怪罪到孟丹头上,在没搞清前因后果的情况下,抓来就审问,孟丹不承认还扇他巴掌,足显他的自以为是与固执己见。而孟丹为什么不作解释光是否认呢?这反射出全校孩子的一张面貌:我是坏孩子,他们都认为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无论我怎么解释都不会被认可,那我为何还要白费力气,教训下这些自以为是的家伙更解气不是吗?对,就是这么想的。因为被误解想解释却越抹越黑所以干脆放弃,正是这种想法才导致现在的局面,而这一切的根源,正是校长本人。
但马修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音乐家马修是个很有意思的人,我把他称为开放式教育。他通情达理,并且很难让人摸清出牌套路,就连调皮王莫翰奇都被他反将一军。马修的宽容和蔼赢得了孩子们的好感,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调动孩子们完成了合唱,所有人都为之震惊。但或许只有麦神父知道,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马修能主动理解学生,并发现他们的天赋。他懂得认可孩子的是与否,适当批评孩子的错误,而不是不闻不问便关禁闭。以暴制暴式地解决问题,只能将压抑急剧放大。凡事做极了,就会起到反效果。
记得电影有个很经典的一幕,贝比诺问勒克贺“5加3等于多少?”勒克贺回答“53啊!”贝比诺便相信了他。我想导演安排这一幕不是就一笑了之,而是展现出孩童单纯、天真的一面。即便作恶多端,骨子里却软弱善良,他们只是需要正确的领导,这时候,马修的到来无疑是担任着救世主的身份。当别人认为这里的孩子无药可救时,马修出现了,他敢于尝试,永不言弃,因为他知道前方总有希望,是孩子态度转变的希望,而对于孩子来说,是前方等待着的希望,是可期的未来。马修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所以孩子们就像抓住救命稻草般全身心投入。这或许是他们渴望得到认可的表现,否则那场领导前的合唱,他们绝对会搞砸,但一切进行的却是如此顺利。
承认一个人的优点比压制更可行。
与校长的善变不同,马修是善于变通,他不为高位名利献媚,他坚持原则,不忘初心,对症下药。很显然,他做到了,也成功了。
我始终认为处境决定价值。一杯可乐在超市和在酒吧的价位会不同,一个孩子在不同的引导下样子也会不同。但外界处境不是关键,关键是突破内在处境,完善自己,永不言弃,少年依旧未来可期。
《放牛班的春天》是部不可多得的好电影,它以最平淡的语气剖析着最深刻的问题,最后再告诉你“凡事皆有可能,少年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