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蓝色的橡皮泥萝卜,摆在桌前,预示着自己未满足的童年。你也许会说:“萝卜不是红色的吗?怎么变成蓝色萝卜呢?”如果你想知道答案,就来读一读毕淑敏的《蓝色萝卜》吧!
萝卜和童年,两个完全没有关系的东西,却在作家的神来之笔下,显得密切相关,人的一生有几个童年呢?答案永远只会有一个——1个童年。这篇文章中的一位母亲,只因为自己的虚荣与粗暴,夺去了自己孩子的仅有童年,请家长扪心自问,自己的童年是否过的愉快、无忧无虑呢?对于我来说,一个初中生来说,童年是遥远的、是梦寐以求的,在我心中它是比金钱贵万倍,可是它已离我而去。
毕淑敏是一位感性与多情的心理学者,在文章中,她通常将情感发挥得淋漓尽致,因此使我对她的作品爱不释手,这篇便是我的最爱。
虽然我没有经历过文章中孩子被拿走橡皮泥时的情景,但他那时的心情我完全可以感受,仅仅因为一个“孝”字,他就能忍痛割爱把自己的最爱抛弃了,但他的母亲没有想到,正是因为此,孩子的童年被剥夺。
我相信,上亿孩子中,有60%~80%的孩子的童年被家长所剥夺,我从小就被父亲所学习我毫无兴趣的东西,等我在一次比赛中失利了,父亲从不安抚我,反而责骂我,试问,对一样毫无兴趣的事物,你怎能打起精神去学习,更谈不上去比赛得名次了,从小我便喜爱画画,妈妈极力赞成,可是因为“学了没用”的理由将我去培养毫无兴趣的滑冰!就在今天,我下楼去锻炼身体,看到一个比我小六七岁的孩童和父亲无忧无虑地玩耍,家长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孩子的脸上绽放着欢乐,这场面让我羡慕不已,竟在一旁发起了呆。再次读了一遍毕淑敏散文,我仿佛沉浸在母爱的怀抱中舒适不已。
散文的大门为你开着,所有的感动与温柔,尽在你翻开的一瞬间。愿你把握今天,展望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