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的灵感和才气,就像一口井,你储存的时间越长,再来打水的时候,打到的水就越多。如果井里才刚刚积蓄了一点水,就被打上来了,那么打上的永远只有很少的水。姜文十七年拍了四部电影,但是,这四部电影都像积蓄了很长时间的井水,一旦去打,就能打上需要用车装的水。这是我妈对姜文导演的评价。他拍的电影,只有这一部我看了,因为其他的基本上都不准在国内放映,因为它们挖掘到了中国人一种独特的劣根性。这部电影虽然表现得不是很明显,但是在影片的后半段,鹅城民众的心理,却已经很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只做一定能胜利的事情,绝不为了良心或者道德这类东西冒险。麻匪去铲除恶霸的时候,无人帮助,但是当他们找到一个假的黄四郎杀了以后,这种心理就使鹅城民众蜂拥闯进碉楼,而本来真的黄四郎,也被当成了替身。欧洲人的本性,正好跟中国人相反。想当年法国大革命的时候,有几分胜算?英德奥西葡纷纷帮助路易十六,甚至组建了反法联盟,这场革命放在中国能成吗?但是明知没有胜算,法国的第三阶级不还是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支持法国大革命,最终推翻了路易十六和玛丽安娜,迎来了光荣的君主立宪民主制度了吗?中国人呢?我们也有一幕场景,和法国大革命十分相似:戊戌变法。如果当时变法的时候民众们虽然知道胜算很少,也纷纷有啥出啥,支持变法,慈禧太后等一干守旧派就是有一万分本事,也照样维护不了封建制度了。中国人不但不敢去冒险,还富有阿Q精神。中国和日本苦大仇深,所以现在拍的那些抗日片里面,日本人是又笨、又蠢、又没有品德,那么这不就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人也不行了吗?人家日本人那么蠢,我们中国赶跑他们还需要八年,那中国人岂不也蠢?如果我们拍抗日片时,把日本人塑造的聪明、狡诈、强大,但是最后我们打败了他,那我们中国人不就成了很有本事的人了吗?中国抗战八年,美国独立战争,抗英也花了八年。同样是争取民族的强盛,民族的自由,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本性就不一样。强者不需要舆论宣传,不需要阿Q精神,不用骂阵,只需要致敌于死命就行了。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华盛顿将军解放了约克镇,击败了那里的英军。英国人输了,但还是不服,于是就编写了一首歌传唱,歌名翻译过来就叫《傻帽美国佬》。华盛顿将军听见了英国俘虏唱这首歌的时候,非但不发怒,反而还鼓励他们继续唱,后来甚至还把《傻帽美国佬》这首歌当成了抗英军队的军歌。你们英国人连我们傻帽都打不过,不是更傻帽吗?而且,美国的珍珠港事件之后,全国震怒,但是他们在拍电影《珍珠港》的时候,却也拍出了日本人的人性、良心和品德。其中有一个镜头:一名日本军官正驾驶着战机准备往珍珠港投弹的时候,突然看见地面上有一个美国小女孩,才五六岁。他马上从飞机的窗户里使劲摆手,示意那个美国小女孩赶快跑,别被导弹炸着了。等到那个小女孩逃走之后,他才按动了投弹按钮。中国人拍抗日片会拍这样的镜头吗?日本人也并不全是丧心病狂的疯子,他们也有道德底线,有良心,有人性。他们虽然残忍,但也有宽容、忍耐、慈爱的一面。中国人知道自己并不是强者,所以才要在舆论上大加宣传。我发现这一点是所有东方人都具备的特点,而西方人根本不知面子为何物。同样是法西斯,德国二战战败后,不仅态度诚恳地道歉,还赔钱、赔物,而日本人却死活不道歉,更别说赔钱了。如果日本人是因为战争后国库空虚无钱可赔,那么战后两国国民的态度则是铁证如山。二战后,德国极度贫穷,国家分裂,但是德国人乐观积极向上,本着重建国家的理想,调动了体内所有的良心。一个美国记者二战后曾经去德国采访,他看到德国经济大萧条,街上的民众都显得饥肠辘辘,衣不遮体。但是当他把一块巧克力送给了一个两天没吃饭的小男孩后,这个小男孩马上义无反顾地把这块救命的巧克力给了他的妹妹。他的妹妹迟疑了一下,掰了一小块给哥哥,又掰了一丁点儿塞到自己嘴里,之后把剩下的一大块巧克力都给了街上的一帮穷人。美国记者大受感动,把身上带着的一整罐沙丁鱼都给了兄妹俩,结果这对兄妹把它带回了家里分给了其他弟妹。而日本,在二战后的经济萧条中,抢劫事件频发,街上有很多人都在这时候被饿死。他们本性中最坏的一面在苦难中跳出来了,这就是东西方人的区别,东方人天然的劣根性。
《让子弹飞》是一部多个层次的电影。看过脂砚斋评的《红楼梦》的人都会把读书者分为三级:不会读者、少解读者和会读者。不会读者赞《红楼梦》如何描写衣着体态、活动场景、诗词歌赋;少解读者赞《红楼梦》如何写作,探寻技法;会读者深究《红楼梦》之源,剥开外表,直探里面,发现此书背后的文化和历史。同样,看电影也可以分为不会观者、少解者和会观者。庸俗之人,看完《让子弹飞》仅仅是停留在赞其好笑,演员演技佳;少解者看完《让子弹飞》会赞其剧情酣畅淋漓,表达透彻;会观者,看完此部电影,则会赞其讽刺意味十足、一针见血,但又不失可观性,表达了导演理想化的世界。这部电影末尾有一段对话,是张牧之与黄四郎的对话,意喻深刻。张牧之说:你认为,在我眼中你和钱谁重要?黄四郎说:我。张牧之否认。黄四郎说:难道是钱?张牧之说:你也不重要,钱也不重要。没有你,最重要。在这部影片里黄四郎代表的是什么呢?强权。张牧之代表的是什么呢?姜文眼中的理想境界。而这里面的师爷代表的是什么呢?屈服。武举人代表的是强权下仅存的一点正义,而小六代表的是那种莽撞而没有心机的伸张正义的人,所以他死得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