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日本电影《垫底辣妹》是为人熟知的励志经典影片。
电影讲述了一个学渣奋发图强,最后鲤鱼翻身考上庆应大学的故事。长相甜美的高中女孩工藤沙耶加在家并不受父亲待见,父亲一心要把弟弟培养成棒球手,而疏于对女儿们的呵护。沙耶加终日和小姐妹们吃喝玩乐,学习掉到了全年级倒数第一也毫不为意。温柔勤苦的妈妈为女儿的未来焦虑万分,因此将沙耶加送到了坪田所开办的补习班。
沙耶加实际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水平,但他以特有的方式改变了女孩的想法。在坪田的帮助下,沙耶加对学习的态度逐渐浓厚,后来更立下了考取庆应大学的宏愿。
但沙耶基础太差了,即使极度缩短自己的睡眠时间,她的成绩也并没有在短时间突飞猛进,她有些心灰意冷了。果然自己就是这样差劲的人吗?后来弟弟也放弃了棒球,他对沙耶吼道:放弃吧,我们都是垃圾!而沙耶此时也知道了母亲为了送自己上补习班晚上还去工作,而妹妹在母亲工作时包揽了所有的家务。
沙耶终于下定决心,为了自己也为了为自己默默付出的家人,再努力一把!她对母亲说:我为了成为比原来更好的人,就算再苦再累也一定会努力的。而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地去奋斗的人。最后沙耶考上了庆应,实现了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
学习的枯燥,旁人的嘲笑,外界的诱惑这些重要吗?可能很重要,但打败我们的往往不是这些,而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失望。或许我们也都曾有过那样的无力感,不管多么的努力也看不到回报,最初自以为坚定无比的信念经不起现实的风吹雨打濒临破灭。
但这并不能证明我们没用,而是代表我们在赎罪,毕竟人总得为过去的懒散付出代价。这时候我们应该更加努力,欠的账总会还完的,日子总会阳光明媚的,总会的。我们还年轻,我们充满热血。青春的我们不就是应该奔跑起来吗?奔跑,跌倒,起身再跑。
努力的终点一定是美好,当你真的抵达自己想要的远方,记得感谢踏着这一路的荆棘却变得更加强大的自己。而你曾经为了一个目标去付出全身心努力的经历,一定会变成你的未来乘风破浪的铠甲。
在努力之外,电影中还有亲人的付出,朋友的鼓励,老师的帮助,这些温暖共同营造了感染我们一幕幕。就像导演土井裕泰所说:不希望大家只关注成功本身,而是与主角一起体会过程中的笑与泪。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时候,而这时的努力会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走在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路上的日子才是光明且温暖的。
为了自己,也为了自己爱的人,再努力一下吧。用心地做好眼前的事,去追逐自己心中的梦想,去向自己想去的远方,给自己留下一些值得铭记的回忆,认认真真的去活。为梦想颠簸的人有很多,不差你一个,但如果坚持到最后,你就是唯一。愿我们都能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