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我收看了很多中央十套的“走近科学”。
其中有一集的开场白非常奇怪,是一个女生走在路上看到“烟酒”两个字,屏幕上就浮现出两个阿拉伯的数字十。我看了也非常的迷惘,到底是什么意思,后来主持人解释说:“这个数字代表的是‘烟酒’二字的笔画数。有一个女孩叫做程婷婷,这个女孩一看到汉字就可以快速的反映出这个字的笔画。”
这个叫做程婷婷的女孩担任的是导游工作,他每次带团都会让团员随便抽几个字,让她说出笔画数,团员就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报纸考程婷婷,结果完全无误!这让她的团员都吓了一跳,还有些人捂住嘴巴笑了笑。看到这里,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她能够看到字就说出笔画呢?我觉得有以下几种可能:一、她把字典背的滚瓜烂熟。二、通过偏旁组合的方法快速说出笔画。三、特异功能。其中一和二是不可能的,因为曾经有个人为程婷婷做了个测试,靠他的记忆力,一般般,跟正常人差不多。再考她图形识别能力,结果是比常人快一些,离超常还有一点距离。所以第一二种假设是不成立的,难道莫非她真的有特异功能。专家又靠名叫眼动仪的设备来测试。所谓眼动仪就是可以通过机器来观察眼睛的动作,结果也不是很好,程婷婷观察她已熟悉的汉字的时候眼睛是看这个字的轮廓的,看生僻字的时候是看偏旁的,所以也说明不了什么。
最后科学人员作出了一种假设,程婷婷不停的在开发脑中语文的部分,所以她能看字说笔画,要是以后这种技术又在别的方面上的话,对国家的发展也会有极大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