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偶然的情况下在图书馆看见了罗生门这本短篇小说合集,学影视与戏曲专业的研究生朋友说有罗生门电影,尽管自己看不懂,但他们老师极力推荐,他们老师说看懂的话,会觉得特别可怕~
猎奇心顿起,回家就先看了这部电影。虽然我没有感到特别可怕(可能我没看懂深层含义),但看过以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概括的说影片内容就是:一起竹林杀人事件,由四个人讲述出了四个不同的版本。这四个人分别是:看见了尸体后报官的樵夫、被指控为杀人者的强盗、死者(死者怎么讲述?恩,影片用了怪诞手法,借助女巫招魂的方式,让死者开口说话)、死者的妻子。大家都为了各自的目的,或多或少的隐瞒或改编了事情的真相,致使整个事件扑朔迷离。
其实还有两个对事件不重要,但对影片来说非常关键的人物,一个是和死者有一面之缘的行脚僧,还有一个听这事件的路人。导演对人性的疑问,似乎由这两个人提出。行脚僧说:如果这世界,连人都不可信,还有什么值得相信的?他所代表的,是对人性中正面的、真实的、良善的一面的信任,他认为人性中有这些东西。而那个听故事的路人呢,他说:人类本来就是可怕的,连住在罗生门这儿的鬼,都因为害怕人的凶残而逃走。他的理论是,万人皆恶,我的恶就不算恶,所以最后他抢走了婴儿身上的衣服。
电影《罗生门》好评无数,斩获不少世界级大奖。甚至被评为世界十大最有价值的电影之一。本来么,一部艺术作品,涉及人性探讨,格调立马就高了。
就像关于性本善还是本恶,一直作为争议,被探讨了几千年仍无定论。但其实,人性有许多面,并不是非善既恶,正如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我们都是立体的,一个作恶多端的人也会有温情一面。而本性善良的人也可能做一些世俗所不允之事。
回过头看本片,强盗为了表示自己勇猛,把懦弱的武士形容成一条汉子以对手的强大烘托自己的强大~为了表示自己杀人动机的光明,把武士的妻子形容的不贞。武士呢?更恶心,为了掩盖自己的懦弱,把责任都推到了自己妻子的身上。很显然,强盗和武士是有隐喻的,他们分别代表了那个年代日本不同的阶层,强盗和武士的对决就是一场真小人和伪君子之间的斗争,最后他们惺惺相惜形成了一种类似革命友谊的互敬,把责任推到更弱的人身上(影片里是女人)。但是,真小人起码还愿意承认:她们只是弱者~而伪君子呢,从头到尾都是道貌岸然。
从结尾看,收养了弃婴的樵夫本性善良,但是他因为起了一时的贪欲拿走了那把镶有珍珠的短刀而隐瞒了真相。你看,人就是这样,好坏只在一念之间。
武士的妻子,这是我最想说的,我想影片的背景应该是日本男权主义非常严重的时期。女人不仅在行动上显得弱小,在思想上恐怕也深受荼毒。其实她是受害者无疑,遭受了重创以后,看清了丈夫的真面目,我以一个女孩子的角度解读,觉得她在挑唆强盗和自己丈夫的时候,有一种玉石俱焚的心态:哼,嫌弃我?那你们通通去死吧。可是在公堂上,她没有说出真话,因为她想要把自己塑造的更贞烈一些。
或许正如路人所说,有软弱的地方就有谎言,人都自以为老实,都把对自己合适的话当作真话,而把对自己不合适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这样才心里舒坦。可不是吗?人们说谎,往往并非有意说谎,而是真的以为自己说的是事实;心理陷溺在需要中,就会启动一种机制,能把自己不肯承认的事情,对自己不合适的事情,下意识地、自然而然地忘记掉,修改掉,以求得心里舒坦。
我在豆瓣看见一条短评,作为这篇文字的结尾吧:谎言的对立面应该是宽容,听者的理解力与接受度影响着叙述者对真相还原的保留度,你若能对他的懦弱退让和罪恶表示宽容,兴许由着这份信任就能更贴近真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