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大学就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面试工作在校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在进入亚运会紧张的最后筹备工作之时,广州大学生志愿服务的热情越发高涨。作为本次大学生志愿者面试的面试官之一,心中既是激动,又是负有极大的压力。因为来参加亚运会志愿者面试的大学生们都怀着高涨的热情,做了精心的准备,都希望自己能为亚运会做出贡献,在这一群优秀的队伍,万里挑一,是我们必须严谨再严谨的选择。
参加本次面试的大学生约有2000人,面试时间分两天进行,从13早上的八点开始进行面试工作,直到14晚上的11点才结束面试工作。整个面试现场,有工作人员忙里的身影,也有前来面试的同学怀着一些资料阅读亚运知识,但是整体秩序非常好。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参与面试的同学按照安排在相应的位置等候,然后到指定的面试位置面试,程序很流畅。不少同学甚至提早几个小时就到达活动中心等候面试。可看的出,现在的广州大学生,不论是艺术专业的学生,还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或者是其他的专业的大学生,都把志愿服务视为重中之重,希望能成为一名亚运会志愿者,服务社会。当选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成为每个人的梦想。
作为面试官,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当前来面试的志愿者坐下的时候,他们先友好的跟我们面试官问好,这是一个细节,作为面试者,一定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你越重视别人,别人就越重是你,而这样有礼貌的志愿者我们就会优先考虑。接着我们便先让他用英语自我介绍,然后向他表示我们志愿者更注重的是志愿者的仪态、沟通交流能力、服务态度、对亚运会的了解程度,特别是志愿服务经历。而从面试的结果来看,前来参加面试的大学生中,对相关的亚运知识、如亚运吉祥物的由来,亚运会的理念、宗旨、目标、能为广州带来什么等,大半的同学都了如指掌。而在问到有没有志愿服务经历时,他们纷纷表示自己都有过当志愿者服务经历,志愿者经历都很丰富,而且都对志愿服务有着深刻的体会。正因为他们对志愿者的重视,所以他们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激情。为亚运,每个人都蓄势待发;做志愿者,每个人都竭尽全力。对于志愿者来说,让更多的人了解亚运、关注亚运、服务亚运,更是他们神圣的职责。
广州亚运会是一张美丽的名片,她要展示给世界的不仅仅的一个城市的容貌,更重要的是一个城市的素质。而我们志愿者就是负责去描绘素质的蓝图,让广州亚运的精神和风尚传遍全国各地,让56个民族大团结的精神融入广州亚运,让广州亚运走向世界,这是希望,也是责任。所以我们面试官在面试志愿者的时候,是格外地小心在这个本来就优秀的大学生队伍中选出更优秀的人才。我们知道我们决定出来的志愿者,必定可以展现广州动人而温馨的一面,他们将会是广州友好的‘面孔’,广州美丽的‘名片’。”就是直接展现给世界看的,我们要对祖国负责。
“火种”传递生生不息,连续做了两天的志愿者面试官,我愈发感觉到大学生倾心为亚运志愿者服务的火焰越来越高。自从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工作启动以来,紧紧围绕亚运会“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办会理念和为亚运会提供“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全方位”志愿服务的目标,以“迎接亚运会、争当志愿者、创造新生活”为主题,唱响“一起来、更精彩”的亚运会志愿者口号,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规范,充分调动大学生关注社会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和亚运练兵活动,促进了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大学生为民、为国的心态也能在这些志愿服务里一一体现。
亚运的来临,是广州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又一个契机,也是大学生展示自我的大舞台。面对大半数的大学生面试亚运会志愿者服务,则可以折射出现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学会抓住机遇和锻炼机会,给自己一条更宽广的道路,更重要的是,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祝愿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里发现更多的快乐,收获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