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带着儿子一块看动画片《别惹蚂蚁》,故事讲述了一个小男孩拿水枪喷射来欺负小蚂蚁,结果自己变成和蚂蚁一般的大小。在蚂蚁王国,做苦工的小男孩通过与蚂蚁们的共同生活,最终领悟到了人生意义,并为需要帮助的小动物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小主人公Lucas是个八岁的小男孩儿,喜欢玩电游,在外总是被比他个头大的孩子欺负,又不喜欢跟家人交流。他常常攻击蚁穴,踩死蚂蚁。他欺负蚂蚁的理由是:因为我大,你们小!这部影片中最生动的是对蚂蚁世界的微观想象,它们有很多地方跟我们一样,有感情、有家庭,甚至有法院,结构分工严谨。蚁穴受到Lucas的数次攻击之后,蚂蚁魔法师用自己发明出来的魔药把Lucas变成了跟蚂蚁一样大小。变小的Lucas被带到蚂蚁法庭接受审判,在处死他和改造他之间,蚁后做出了第二种选择。就这样,Lucas必须要留在蚁穴中学习蚂蚁的本领,一起劳动。和蚂蚁的相处使Lucas发生了改变。开始只顾自己逃生,到后来遇到危险时他懂得要相互帮助,问他为什么没有丢下蚂蚁伙伴不管,他说:蚂蚁们可不是这样的!蚂蚁跟人类又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用Lucas的话说人类像是每个人都在为他们自己。还有蚂蚁们认为指着心脏发誓是件奇怪的风俗,因为蚂蚁的心脏是长在屁股上,但是后来,所有的蚂蚁都学着Lucas指着心脏发誓。最精彩的一段是,Lucas带领蚁群,联合一向是敌人的大黄蜂战胜了共同的敌人--灭虫公司。当然,最后Lucas又从蚂蚁变回原来的样子,重新回到家。懂得爱护小生命的Lucas变得勇敢了,他不再害怕那个曾经欺负他的大孩子,也知道爱自己的家人了。
小男孩卢卡斯总是被人欺负,父母无心顾及他,姐姐痴迷于流行歌曲,就连奶奶也顾着八卦杂志上的东西。于是他便把一切愤怒发泄到蚂蚁身上。他眼里的愚蠢小蚂蚁其实有严格的等级制度,蚂蚁巫师萨克把他变小,让蚁后来处置他。蚁后把卢卡斯贬为小苦工,让他在昆虫世界生活。蚂蚁渐渐变成了他的朋友,在杀虫者来到的时候,他决定伸出援手蚂蚁虽然很小,可是一个蚁穴有几万只蚂蚁,构成了一个社会系统,加上它们的合作,就成功地在地球上的生命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它们有它们的情感,虽然没有人类的复杂,但它们至少会为种群的毁灭而着急。
有时候,我们人类还不如团结的蚂蚁。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之中,人们有时被生活逼着,被迫组成一个团队,极度不愿意地有福同享,有难共当。蚂蚁不管怎么样,总是组成一个团队,各有各的分工,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后代的生存,为了大家的生存而劳动,从来没有蚂蚁说要违背族群的意愿的。在生物等级上来说,人类有很高的地位。那么从情感上的忠诚度和真实度上,人类复杂的情感又有什么地位呢?
世界是什么样,每个人的眼中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有爱心的人看到的世界就是充满爱的。我们到底希望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中,答案是很清楚的。呼吁人们保护小动物,不要无视它们,毕竟它们也是地球上的一种生命存在的形式,力推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看《别惹蚂蚁》电影,很有教育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