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美漫角色往往跨域几十年,作者繁多,画风纷杂,再加上偶一为之的世界重启等,英雄实力像弹簧一样伸缩是再常见不过的事。即使是同一个作者画的同一套剧情,某天作者多喝了几杯,可能就一时兴起改了某个小设定,都属于司空见惯。
大众熟知的剧情中就有:队长昨天还能徒手揍掉铁人的头盔,今天就被区区一颗子弹击毙;浩克去了外星进修后暴虐地球,连哨兵也不是他对手;更别提金刚狼这幺多年来潮涨潮落般的攻击力。连官方都声明别信他们网站上“英雄实力数据”那一套表格。
官方尚且如此,非官方的歪传更是随心所欲,国内互联网流行过一本短篇《惩罚者杀死Marvel所有英雄》(你没看错,包括浩克),故事讲得一本正经,给很多经典设定大甩耳光子。
直到今年的英雄集结前,Marvel电影还在正邪激抗的老路上徘徊,你看队长与红骷髅,浩克与布朗斯基,索尔与洛基,恶人自有英雄磨,一个萝卜一个坑,而且正反派实力在伯仲间,斗起来旗鼓相当,此消彼长,标准的回合制。但如今换了群戏,要照顾所有英雄出镜率(你知道得罪某个角色的粉丝会引发多大灾难吗),难免要从漫画逻辑取经,采用一点模煳化策略,于是就有了如下种种怪现状:
队长与洛基初次交手被扔的满地滚,后来却能抗住索尔暴怒下的雷霆一击(不错,他的盾牌是稀有金属,可臂力呢),但到了飞船突袭,又因枪法不济而迟迟搞不定一个杂兵,让铁人大吃哑巴亏。
血肉之躯的鹰眼和黑寡妇仅凭冷兵器对付奇塔瑞人,左右开弓大杀四方,似乎也并不比索尔和队长吃力太多。
浩克自然是最无敌的存在,高潮气拔山兮的一记足以蔑视群雄,但之前同样处于暴怒状态时,索尔竟勉强能与之肉搏,再往前看,黑寡妇这个凡人挨了他一下重击竟然转身就力敌鹰眼。
几乎和所有英雄交过手的洛基实力最是飘忽不定,考虑到权杖在手与否,更是无法给个定位。要是剧情安排他和浩克摔跤几个回合,转身跟独眼龙过上几招,又被黑寡妇的剪刀脚制服,我也丝毫不会惊讶。
这大概是好莱坞大片首次大规模借用漫画的逻辑设定,我相信浸淫在漫画文化几十年的美国观众不会有丝毫不适,但在美漫尚未普及的地区,尤其是受武侠小说影响甚深的我国(金庸、古龙高手排名是网上长盛不衰的热贴),还是得“悠着点”,否则容易叫人迷煳。笔者在影院外听到一对情侣争论电影里到底谁更“能打”,举出片中掐架的例子各执一词,听起来双方都有道理,只能苦笑了。华纳要拍《正义联盟》,这个问题更是要摆上台面,动画里蝙蝠侠挨过超人一击连肋骨都没断,放在银幕上可是要出人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