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一个梦幻的地方,一个不容毁灭的地方,因为那里有生命之树,有我们的希望。
里面的世界太漂亮,预告片完全不能展示这个世界全部的美!悬浮在空中的岛,夜晚踩上去会亮的大,碰一下就缩得很小的巨大花朵,摸一下就发光的叶子,齐形怪状的生物,大的无法言语的树,能自由飞翔的龙(暂且叫它龙吧我不知道这叫什么),还有那个红色的龙的王!这个世界太美丽!但也极度危险,主人公就像个孩子啥都不懂得突然闯进,然后跟着当地人形生物学习(稍微剧透下,主人公其实是人,但有项技术让人类的思想进入人类抓回来的当地人形生物大脑里,但一睡觉就醒来,思想回到本体里,所以主人公基本是以当地人的形象出场)!
看着生命之树倒塌的时候,我的情绪很激动,我由此联想到地球的环境,这难道不正是我们人类在对地球母亲所做的吗?我们正在一点一点地毁灭我们的家园,地球就像纳美人的主神一样,无私地给予我们她的一切,但我们却像片中的人类一样,疯狂地摧毁她。要知道,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她毁灭了,我们也将消失。里面的人类(大部分人类,像主人公那一伙几个就很好)太可恨了!当巨大的飞行机器开过来来时,大家就会感觉和这个世界多么的不协调,这里的世界不需要那样的东西!当人类的欲望膨胀时,他们的行为简直令人发指!人类的文明确实强大,但当这个世界的全体生物的愤怒时,人类就变得不堪一击!人类还是无法和整个自然抗争啊!其实如果是我意识转换到本地居民身上去,我将不愿醒来,这个世界美丽纷呈啊,这些外星人也很友爱更和谐(相信大家也会和我一样得想法得)。所以每个人都会支持主角最后的选择的!纳美人对家园的热爱,对生命的敬仰令我很触动。
纳美人对生存的理解为:大地给了他们生命,死后将归还给大地。但他们猎杀了动物后,会对动物进行类似超度的做法,可见他们的内心有多伟大!反思我们人类,不管什么动物,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只要能吃的,通通都吃。特别是喜欢吃那些濒危的动物。野生动物和我们一样,都是地球的子女,我们为何要残杀他们呢?物种减少得越多,人类离灭绝就越近。
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影片的灵魂支柱,那就是爱情。可以更准确地说,是爱的力量,这种爱可以超越种族,超越一切。男主角杰克对人类行为的极度不满,对女主角维斯特的爱,让他与纳美族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共同反抗人类的侵犯,这也突出了正义不分种族。他们的爱,点亮了整个潘多拉星,唤醒了灵魂之树,通过所有人,所有生物的共同努力,最终打败了人类。杰克明明知道自己会死,因为人类对潘多拉星的空气极不适应,但他为了爱,为了维斯特,他放弃了生命,放弃了所有,他的爱将永垂不朽,正如片头所说:“一个人死了,必然另外一个和自己相同的人就会诞生,所以我们的精神永远不灭。”潘多拉,一个不容毁灭的地方,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一个可以让爱超越一切的地方。
最后影片结束的时候,全放映厅的人都自发的起立鼓掌,掌声很热烈,这一切证明了卡梅隆又一次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