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娱乐新闻里看到了任达华在《岁月神偷》里拿了奖,也有人说这是一部被很多人错过了的好片子。我原以为是任达华在演小偷,而且是个神偷,而岁月神偷大概是指年年月月地偷,而且不会被抓。神偷也能成为经典好片,让我疑惑,带着好奇的心,我观看了这部电影。
这又是一部催泪电影,虽然片中没有大哭大闹的场面,但它也触发了我们的内心,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感动落泪。任达华演戏我一向都很喜欢,近两年他似乎转变了风格,不再是风流的汉子,也不见他大佬的模样,在《叶问》,《霍元甲》等片中都是饰演斯文,朴实的人。在《岁》这部片中他演的一个鞋匠,含辛茹苦地支撑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他的生意越来越差,他不知道他的牛脾气会赶走客人,会断了财路,他不清楚我们现在所推崇的顾客至上的从商之道。由于工作的忙碌,他缺乏对儿子的关怀和理解,以致于误会了大儿子考试不努力,也挫伤了小儿子的愿望。尽管如此,罗爸爸努力地工作为了望子成龙,但艰辛的生活让他无法安静,英国人紧紧相逼使他愤怒无比。他其实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花尽心思做一双特制的鞋给妻子,内心对儿子的疼爱也能让我们感受深刻。
吴君如饰演的罗妈妈是一个精明能干的母亲,对儿子的疼爱,对丈夫的理解和支持,而且她很坚强,她一直坚信能度过难关,这个信念一直未变。她还经常“骗”自己的儿子,挺有意思的。
大儿子罗进一很优秀,因为疾病使他在跨栏比赛中输了,他有句话很好:第三名不是赢,第二名也不是赢,只有第一名才算赢。贫穷让他不敢直面富家女芳菲,他压制着自己的情感,但他没有放弃追求胜利的渴望,他答应要再赢金牌,但疾病无情地扼杀了他的理想。
小儿子罗进二调皮掏蛋,可爱至极,他有太空的梦想,喜欢夜光杯,还努力模仿明星签名为了卖多一点明星相片赚钱来买自己的双黄莲蓉月饼,他虽然去偷了东西,但他不是惯偷,这种“偷”更多的是一种追求愿望的本能。
邻居的互相帮助,大家融洽相处,而我们现在更多地是关上自家的门,大家自我陶醉。私立医院冷漠的护士也让我们看到金钱所映衬的人性的险恶。
看完整部片,我终于明白原来神偷是岁月,它偷走了亲情,偷走了爱情,偷走了心爱的东西。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珍惜眼前人,多点理解,多点坚强,多点信念,记住美好的,坚信美好的。岁月可以偷走人和物,但偷不走我们留下来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