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路哟,通我家,我家住在梁山下……”看完《大兵小将》这部历史题材的影片,我的耳畔久久回荡着这简朴、粗犷的民谣,民谣饱含着一个梁国士兵对安定和平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实际上,该片不仅揭露了古代战争的残酷,更告诉今人要珍惜和平,维护和平。
战国后期,中原未一统,各诸侯国为霸权角逐纷争。在卫梁两国的一次交戎中,三千官兵战死,幸免生存的一个“小人物”——梁兵活捉了一个卫国将军,于是,他想带将军回国领赏,但他不求一官半职,更不求荣华富贵,他只稀罕几亩地,能种种油菜花,他觉得这样就挺好的。大兵携小将一路遭遇劫匪、卫国追兵还有娄凡部落,他的回国路成为一条艰辛的逃亡路。不过无论多难,我们都没有看到大兵垂头丧气、失魂落魄的样子,相反,他总是唱着歌或用父亲的话来勉励困境中的自己。虽是描写战乱的影片,但片中有许多戏谑的语言和动作,这些黑色幽默让人在一笑之后却能咀嚼出些辛酸的味道,也为主人翁坦荡的胸怀和乐观的精神所振奋。
电影中的大兵小将就像《猫和老鼠》中的猫鼠,平时是敌人,遇难时却能团结互助,他们身上体现了人性的善良。人是有“情”的,志不同道不合的大兵小将能患难与共;大兵自己饥肠辘辘却毫不犹豫地把大饼递给饥饿的陌路人,自己餐风饮露还为一只幼鸟搭窝筑巢;孤苦无依的中原歌姬帮助大兵小将逃离游牧部落;因争夺太子位误入歧途的小将弟弟最终为保全哥哥而自弑……影片之所以感人,正因它始终贯穿着一条情感的脉络。“小人物”和“大人物”身陷溶洞那一幕最令我难忘,当小将心灰意冷觉得自己会死在这里时,是大兵的乐观救了他们,他高声唱起了民谣并笑道:“我爹说过,只要活着,就挺好的!”在找到出路前,小将被大兵感化并立下了和平誓言。
小将一直以为大兵是个贪生怕死、丢梁国脸的逃兵,是个想拿自己性命邀功领赏的小人物,但事实证明他是一个不怕死的、爱国的“逃兵”,是个仁厚侠义的好男儿。当小将被追杀时,是大兵挺身相救;当两人历经磨难抵达梁国时,大兵出人意料放了小将,并提醒他不忘和平誓约;当最后离别时,小将告诉大兵送他的玉真的很值钱,殊不知那块玉已在大兵救自己时被摔碎!影片结尾令人感怀,大兵千辛万苦地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国土,他高举梁国大旗自豪地挥舞着,回头却发现梁国已灭,昔日高挂在城墙上的梁旗如一块燃烧的破布般落下,白色秦旗取而代之。大兵呆了,“梁国亡了,梁国怎么会亡呢?”他绝望地自语。这时,耀武扬威的秦军命令道:“放下旗来,跪下饶你不死!”“你们已全军覆没,放下剑!”“我们没有全军覆没,还有我呢!”他大声回应。当万箭穿破他的胸膛,他坚实的身躯缓缓倒下,但他手中的梁旗依然迎风飘扬。死神降临时大兵却看到了一望无垠的金灿灿的油菜花,自己在菜花地里幸福地笑着,倒下了……这是一个丢国家脸的兵吗?不,不是,他是一个爱国的兵,是一条英雄好汉,虽然他从没有杀过人,虽然他只想要五亩地……
“一条大路哟,通我家,我家住在梁山下,山下土肥哟,地五亩,五亩良田哟,种点啥……”即如一无所有,只这美好的愿望也挺好的。
世上无所谓大人物、小人物,有点小心眼、小梦想,过安稳的日子就挺好。今后,无论遇上什么挫折,我都会对自己说一声——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