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是国庆期间一部热播电影,它是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的一个民航领域的奇迹。没有人可以想像中国机长可以在那么残酷的环境下,完成没有一个乘客受伤的飞行奇迹,这名机长叫刘长建。
故事发生在她女儿6岁生日的那一天,他一大早对熟睡中的女儿说,晚上回来陪她过生日。他驾驶中国研制的四川8633航班从重庆飞往拉萨,没有想到途中遭遇险情,一度失联,险象环生。
机长刘长建开着飞机起飞后,一开始一切稳定,飞机启动了自动驾驶模式。随后机长和副驾驶开启了聊天模式,机长刘长建说他原先是开轰炸机的,后来他从轰炸改飞民航,还有些不适应。开轰炸机简直太威风了,要知道轰炸机可是坦克的杀手。当时他的轰炸机教练严肃的教育他说:我可不想以后我的家人因乘坐你开的飞机而丢掉性命。因此开民航,安全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每次将乘客安全的送达目的地。在重庆到拉萨的航线上,他安全飞行了100多次,飞行技术高超。
正在他们聊天的时候,突然,副驾驶发现右挡风玻璃出现了裂纹,机组立即报告异常,并申请下高度返航。不料在下高度的同时驾驶舱前挡风玻璃瞬间爆裂,副驾驶立即被刮倒窗外,要不是安全带拉着他,或许他早就飞走了。情况万分危急,机长刘长健一边驾驶,一边紧紧抓住副驾驶,试图将他拉进舱内。而此时第二机长不在驾驶舱,高空的强风和低温使机长和副驾驶承受着人体极限。当机长和第二机长好不容易才把副驾驶给拉进来时,副驾驶已经被冻的鼻青脸肿,狼狈不堪了,他的领带吹到脑袋后面了,他的衬衣也被强风吹的支离破碎。惊魂未定,机组向指挥中心发出7700的求救代码,由于高空狂风和噪音巨大,机组人员已经无法和地面指挥中心取得联系了,飞机上所有人的安全就全交给机长了。
可是当时天气情况异常恶劣,前方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紧接着一阵雷阵雨噼里啪啦地打在飞机上,那声音震耳欲聋,直穿云霄,对四川8633的飞行异常不利。阵雨中,飞机偏离了既定的返航路线,他的面前乌云密布,看来是穿不过去了。飞机围着乌云转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原点,当大家都不明白机长的意图时,突然云体开裂,为飞机开辟了一条通道,顿时大家都在为机长的返航突围欢呼雀跃。当飞机传穿入乌云裂隙,所有人如同经历了地狱般的黑暗,飞机顿时也和地面失去了联系,指挥中心、军事基地、附近的民航都在呼叫四川8633,它的安危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当机长驾驶飞机终于突围出来时,发现飞机已经在一片群山的怀抱之中,可是由于速度太快,眼看飞机就要撞上雪山了,机长立刻向指挥部发出调高高度的请求,当它飞到海拔9000多米的高空时,终于飞过了那座雪山,飞进了安全区域。
当飞机确定返航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时,指挥中心、塔台立即协调飞机场所有飞机为四川8633的降落开通绿色通道。消防、急救、武警立即第一时间出动,全面配合四川8633的救援任务。飞机降落时速度过快,比正常降落快50千米每小时,机长紧急刹车,甚至两个机长同时制动刹车,飞机在落地的一刹那和跑道摩擦激起一大串火花,冒出大片白烟,飞机的滑行轮也在巨大的摩擦下严重磨损变形,庆幸的是飞机最终平稳落地。此次飞行仅有一名副驾驶和乘务员轻微受伤,乘客无一人受伤,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奇迹,而奇迹的创造者正是机长高超的飞行技术及面对突发事件沉着冷静的应对措施,以及乘务人员专业的素质和敬业精神。
影片结束了,《中国机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强大,不仅仅是力气的强大,而且还有意志上的强大。特别是机长的一句话:光长的帅没有用,关键是还要想办法解决问题!它会一直记在我的心里,刻在我的心中,我想我会记一辈子,四川8633的飞行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