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中的成见,往往有极大的杀伤力,唯有打破成见,命运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也只有这样才能突破自我,成就精彩纷呈的人生。这是我看过《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之后,最深刻的感受。
电影中,申公豹说:“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我却不认同这样的看法,成见有两种,分为他人对自己固有的刻板印象,和自己在心中对自己的错误认知,不论是哪一种都足以毁灭一个人,像一个牢固的金刚套一样禁锢一个人的人生。哪吒的涅磐重生,就是因为他不仅打破了他人对自己的惩戒,更是击碎了自己心中因魔丸身份的自卑和对命运的不满。
哪吒生来便是魔丸所化,他调皮顽劣却有一颗做英雄的心,他面对众人的误解和天雷的降临,最终与所谓的命运进行斗争。电影中有不少世俗丑恶却极为现实的一面,比起了解真相,陈塘关的百姓们更愿意相信道听途说,对哪吒一直有着极深的偏见,见到他便疯狂躲藏,在世人眼中哪吒可以说是令人“闻风丧胆”,这也导致了哪吒在得知自己是魔丸后无法接受以至于走火入魔。
最终,他却想起父亲对他的教诲,得以逆风转盘,视他人偏见为无物,与命运进行抗争。再举一反例,申公豹对敖丙说过自己的身世,都说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申公豹是一只豹子精所化,世人常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他于是破罐破摔,误入歧途,人们认为妖精险恶狡猾,从来都不认可他,他也无心向世人证明,才起了妒忌之心,为当上十二金仙之一不择手段。申公豹和哪吒的相似之处就是,他们都被人们视为异类,可是哪吒最终打破了他人的误解和成见,才有了可由自己掌握的人生。
成见,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美国严重的种族歧视……我想说的是,我曾经在生活中经历的事,很多人常说男孩子思维活跃,数学大都学得很好,女孩子心思细腻,数学常常一般,只适合学习文科。这样的成见也曾一度对我打击极大,有一段时间数学成绩忽高忽低,上课发言总是出错,母亲便对我说:“谁说女孩学不好数学?你要证明给自己:女孩不仅可以学理科,而且可以学得很优秀。”在那之后,我发奋学习数学,迎难而上,最终连续多次考试都取得优异的成绩,我给小学的老师,同学们,最重要的是自己,证明了:我可以学好数学。像哪吒一样,我们要敢于打破常见,用实际行动告诉自己和别人,我是有能力做好某件事的。
专注于实现目标,在向他人学习的过程中,不要让顽固的偏见成为自己的绊脚石,打破成见,做自己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