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晚饭后,都会和男朋友在小区里散散步,溜溜弯儿。
天气越来越好了,小区各个“景点”的小动物,也被安排出来营业了。
观赏它们的观众很多,我们也是其中之一。就拿孔雀来说,每次去它们的笼子前,都有很多小朋友围着。
一起模仿孔雀的叫声,或是在给它们投食。偶尔,孔雀会像回应似的喊叫两声,这时的小朋友就更加卖力的模仿,从而无限循环……
有时候我会想,它们每天呆在笼子里,就好像是枷锁一般,还要被我们所娱乐。
这对它们来说,是不是太过残忍。还有几只天鹅,也是同样的命运。
但我觉得,好在它们活动的场所范围,要比孔雀来得多。相对来说,也会自由点。
但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许,这可能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记得之前和男朋友一起去海洋馆,看过两场海豚表演。
它们做着各种拟人化的动作,握手鞠躬,转呼啦圈,仰卧起坐……逗得观众很开心。
我也很开心,可突然想起以前看过的文章,它们本该是有自由的生活。
不需要刻意讨好我们,接受各种严苛的训练。
跟当时在旁边拍照的男朋友说了心中所想,觉得它们有点可怜。
男朋友想了想说,你换个角度想问题,起码它们现在是安全的。
不用担心被人类捕杀,不用被海洋垃圾污染,每天有吃有喝。
说得好像也有点道理,凡事皆有利弊,也是规律。
有些事情,真不是我们能改变的了的。但我们能做的,其实也有很多。
比如:文明观赏,不乱拍照,不乱投喂,听从工作人员建议。
那就从此刻起,一起做文明的动物观赏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