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电影《乱世佳人》(也就是《飘》),感觉有点小遗憾的,因为它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在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之后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虽然说片中两队主人翁彼此之间都很般配——但作者最后还是为他们安排了一个悲伤地结局,让他们四人都各自离开。
影片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描写了南方两个庄园的兴衰历程以及几个人物之间的爱情波折。
美丽任性的庄园主之女郝思嘉小姐,高傲自信,青春夺人。在一次酒会上赢得了青年浪子白瑞德的青睐。而郝思嘉的心却为另一位庄园公子卫希礼所占据, 卫希礼与表妹韩媚兰情投意合,已结连理。战争的爆发使郝思嘉两度成为寡妇并最终与白瑞德结合,但对卫希礼的爱之梦却依然没有破灭。直到唯一爱女坠马身亡, 白瑞德在绝望中离她而,这位美国南方姑娘在经历战争和生活的磨难后,才终于明白了自己的真正所爱...
来说说几个人物之间的关系。
首先是思嘉和希礼。觉得这两人挺造孽的。应该说爱上希礼,是思嘉的一个错误。年轻的希礼早已结婚,但固执的思嘉却对他不死心,仍然多次直白的向希礼表露自己对他的感情。而希礼却也因为这种巨大的热情,而一直没有跟思嘉说出他自己的真实想法。
一方面,希礼的确喜欢思嘉,在精神上是向着她的;但实际上,因为传统道德的羁绊和自己家族的影响,希礼又不得不和表妹结婚。其实希礼是没有自己的婚姻自主权的,他甘于生活在自己家族的一切安排下,听话的选择接受现实中的一切。
幸运的是,韩媚兰是一个好妻子,她爱自己的丈夫,理解他,支持他,给与他一切能给予的帮助。这也使希礼的心再后来的生活中一点一点的向媚兰的方向靠近,对于思嘉,只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关心”。但思嘉却一直不相信这一点,她只是依旧对希礼念念不忘,可以为了他做任何的事情。
这是希礼和思嘉性格的不同点,一个太勇敢,一个很懦弱,一个为爱奋不顾身,另外一个却是对爱优柔寡断。也许也就是这种纠结不清的关系,使得他们在后来的生活中,对对方,也对彼此的阵阵深爱着他们的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而他们却毫不知。他们都不懂得珍惜现在。故事的结局,确实只有他们两个人留在了这个村子,但他们也都是在最后才明白,过的事情已经烟消云散,而他们真正爱的,是曾经深爱着他们的媚兰和瑞德。这也许就是他们两个人的悲哀吧。
再说说韩媚兰和白瑞德吧。其实看完这个故事后,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两个人。
韩媚兰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种“宝钗”的感觉,非常会做人,很体贴,处处为他人着想,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尊敬与喜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万人迷”。但她比宝钗多一点的是韩媚兰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善良,他对别人非常的好,即使是对伤害了自己的思嘉和丈夫希礼,她也依然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将自己的一切都倾情奉献给他们。当别人都在说思嘉的坏话时,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为思嘉说话。而当思嘉与白瑞德之间有了冲突时,又总是她站出来为他们的和好如初来说话。甚至是当她后来得知自己的丈夫和思嘉抱在一起时,她也选择了什么都不说,为他们掩饰,帮他们澄清。媚兰不愧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她是一个十足的好人,她以自己的“柔”与思嘉的“刚”来抗衡,以不言来代替无谓的生气恼怒,最终致使思嘉对她心服口服——纵然思嘉不喜欢村子里的任何女人,但也对她充满了感激——同时也获得了希礼的真爱。但遗憾的只是,这真爱付出的代价太大。媚兰在思嘉和白瑞德家赴丧礼的时候,也累倒在地上,从此永远的离开了她最深爱的人。
而作为白瑞德,我觉得他更是无奈。从一开始起,他似乎就是以一种“花花公子”的形象出现。别人都不喜欢他,说他的人品极差。而我觉得白瑞德这个人的出场就给我一种不同的感觉:
他很有自知之明。在卫家的宴会上,他知道自己不受欢迎,于是后来一个人跑到书房睡觉了,而并没有和别人争论。
他很慷慨。他慷慨却不张扬,南北战争后,得知有很多难民生活很困难,他捐出了大量的钱。
他很理智。外表看起来很悠闲的他在关键时刻总是比别人先算好一步,思嘉几次困难之下,都是他列出详细的计划,帮助思嘉一步一步脱离了险境。
他很有预见性,很明智。战争前,当别的男人都在气宇宣扬的说着自己的国家很强大,战争一定能胜利时,他却出人意料的站在大家的对立面,反过来批评自己的国家,说他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还妄自尊大。
他很诚实。他开起来很花心但其实他是一个非常专一的人,他告诉思嘉他很爱她,但却不会强求思嘉,她爱上思嘉时,就一定是全心全意的爱她,为他做任何他可以办到的事情,为她而很没风度的吃醋。
他很爱孩子。当他看到自己的孩子因为骑马而摔死了以后,他立即就把那批无辜的小马给杀了,而且不让下葬孩子尸体,几天都闭门和孩子在一起。
可以说,白瑞德就是我理想中的完美的伴侣类型。喜欢他那种从容的笑容,那样沉稳的气度以及那份对世界的不羁的真爱。 其实我想说的是,在我们的现实中,像韩媚兰这样的女性和白瑞德这样的男性有很多,虽然性格可能各异,但这群人是那些一直默默关心着你们的人,却从未别你们所发现。当最后他们走时,你才会发现 ,他们才是你的真爱。 所以说,请珍惜身边的这群人吧,不然你就会失唯一的你爱的机会。
影片总的来说拍得还行,大致的故事是表现出来了,演员选的也很不错,符合书中的人物形象。 但应该来说,毕竟是将一部长篇小说浓缩成了三小时多的电影,有些地方没有书中描述的背景清楚,人物内心活动也表现的不甚详细。要看的话,推荐大家还是先将原着看一遍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