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多半讲的都是动物的事情。我对其中《虎穴得子》这一篇异常感兴趣。
这一篇讲的是有一只叫“虎妞”的马戏团母老虎因为难产而导致很多出血。就这样它还生出了六只小虎崽。可惜虎妞的身体状况太差,没有充足的奶水来喂小虎崽。马戏团的团长小常和小敏正在为六只小虎崽寻找“奶妈”的时候,接到了一个电话:在来电人的家里,有一只名叫“多多”的拉布拉多狗。它体型庞大,全身是黑,是一只性格温顺、母性伟大的刚刚生完小狗的母狗。并且只生了一只小狗,所以奶水充足。这只狗奶妈正好贴合所有的条件,所以第二天主人就把多多和它生的小狗给送过来了。说也奇怪。也就一天,这狗奶妈就和小老虎们混熟了。就连带过来的小狗,也跟它们成了“兄弟”。过了几天,小常和小敏把五只小虎崽(第六只因为出生时出过血,此刻离开了它的兄弟姐妹)塞进它们妈妈的笼子里,虎崽们一点都不陌生立刻围在虎妈妈身边玩耍。这时,多多跑到笼子边上来看望虎宝宝,我正有些担心时,虎妞却立刻走上来与狗奶妈碰鼻友好。虎妞的这一动作让我遐想了起来:虎妈妈是不是因为看见多多把自我的孩子喂养大而表示感激呢?
不久,小老虎们个个都长成了大老虎。有几只都比多多高大了呢。我有点担心:老虎们长大了会不会野性激发,伤害到多多呢?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剩余的。据专家们说,动物小的时候会有一种“印痕期”,所以老虎们是会永远记住这位伟大的狗奶妈——多多的。看到那里,我的鼻头酸酸的,心里很感动。
是呀,动物之间也像我们人类一样,是有情有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