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做祖国的栋梁;即使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这就是新时代海归科技报的楷模黄大年。
不问名利、但求报国是他回国七年多来最真实的写照。
这七年多来,他多在办公室和各种会议室中度过,总是因工作原因没办法陪伴家人。可正是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才让黄大年带领的团队推动了我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的发展,突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封锁。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刘永坦和钱七虎放弃国外利诱而回国为国防事业作出的贡献,如果没有“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对国家的贡献,没有他们这些深明大义的民族脊梁,我们怎么能见证中国的迅猛腾飞呢?
有人认为,黄大年是另类的科学家,因为他对待科研的态度是:“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可我却认为他是一位纯粹知识分子,认真到极致,执着到单纯,这就是他最可爱可敬的模样。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是啊,面对老一辈爱国者的鞭策,我们年轻一代怎能不奋力前行呢?即使暂时无法作出大贡献,但时刻关注国家动态,关注弱势群体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他们,也是极好的。即使不是每个人都能建立丰功伟绩,但任何人都能感动中国!
老一辈们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用无私奉献感动中国。正因如此,中国精神的核心部分,虽穿越时间和隔阂,但不因时代改变而削弱,反因一个个如黄大年一样的普通人的不断添光加彩而更丰盈。
我想向那些不问名利、但求报国的人致敬!我也想向黄大年加入共产党所写的宣言那般:“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