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才知道,原来影片中的男主角在熙,就是近期上映的电影《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那位黑帮太子。可见,让演员拥有角色的灵魂,绝对少不了一个优秀的导演。金基德是个有独特视角的导演,他的电影里几乎见不到商业气息,也没有一个特定的框架。一部出色的电影,不仅要在观看时给观众以心灵上的震撼,而且要在观影后给他们以生活上的反思。得了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电影的《圣殇》是这样,第61届最佳导演银狮奖电影《空房间》也是这样。
电影《空房间》全片,男主角没有一句台词,女主角的几句台词也安排在电影最后几分钟,所以可以这样说,这几乎是一部默剧。但这就是金基德的风格,偏爱用画面说话。克里希那穆提说:如果爱出现了而你的心也有了空寂的品质,你的沟通就不需要语言了。这样的沟通才是真正的神交,也就是完整地分享了分享了某种无法言喻的东西。当你付诸语言的那一刻,它就不见了,因为语言并非那真实的东西。
你知道吗,其实,就算有台词有对话又怎样呢?我们的耳朵经常是关闭的,我们甚至从未认真倾听过与我们对话的话语,又怎么能够明白电影中男女主角的世界。好了,说了一堆废话,下面还是回归电影本身。
这部电影是以男主角泰石在四处发传单这样的画面开始的,接着,女主角善华的丈夫来着豪车出现,在泰石面前停下,笑了一下,将车开走。这个笑意味深长。你可以清楚感受到那个笑容里的讥讽,结合影片最后,泰石的微笑,你就明白这笑容的意义所在了。再接着,泰石拿出了一箱看起来非常专业的工具,我目瞪口呆地看着他撬开空房间的门,登堂入室。他竟然很自在。他自在的在这座本不属于他的空房间里做饭,洗澡,睡觉。他并不破坏房间里的任何东西,相反,作为报酬,他还会帮主人把脏衣服清洗干净,修缮坏了的电器钟表。在这种和谐温馨的画面感染下,你会觉得,这本来就应该是属于他的房子。可是主人回来了,你突然就觉得这个房间里充满了怨气,一种让人窒息的氛围。绝不是一个家该有的感觉。对比出现。这让我觉得有些田螺姑娘的影子,第一次觉得,泰石就是个落入凡尘的精灵。生活在我们的世界中,却总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
再接着,女主角以一个受丈夫虐打的形象出现。因为什么呢?是因为爱吗?泰石在离开之后又折回带走了善华。开始了两个精灵的生活。他们一起发传单,辗转于不同空房间,帮人洗衣服,修电器,甚至像子女一样埋葬一位得了癌症死于家中的老人。在日日相处中,他们相爱了。而不愿被丈夫碰触的善华,甚至主动向泰石展现了亲密。
在我以为精灵们可以在互相陪伴中生活下去的时候,凡人世界的纷扰终究还是缠上了他们。他们被抓了。善华的丈夫带走了善华,独留泰石一人面对这丑陋的世界。利欲熏心的警官,假装孝顺的儿子,一心报复的男人,泰石一一面对。他被关了,关在了一间独立牢房中,高强结实,狭窄铁窗。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第三只眼睛的隐喻出现。这是一只世人的眼睛,看不见精灵的世界。
可以这样说,当泰石从不可能逃脱的密室中消失的时候,也就是他回到他的世界中的时候。既然凡人世界容不下他,既然凡世不能与心爱的女子在一起,那么他以另一种身份爱她,伴她。他找到了善华,并且在精灵的世界与善华相拥相吻。当丈夫因为善华的那句我爱你感动不已的时候,善华却在他看不到的精灵世界与泰石拥吻。
最后一个镜头,泰石和善华相拥站在被泰石修好的电子称上,刻度显示为零。这真是神来之笔丈夫走后,他们回到了另一个世界,精灵的世界。只有爱。整部影片颇有庄周梦蝶的感觉,分不清梦与现实。现实是梦,还是梦是现实?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感受到了因美好电影而温暖的感觉。电影结束了,我却有些空落落的。看看自己所在的房间,想看看泰石的世界是否就在周围。我愿意暂时放下一切,体会那个世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