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母亲生下了我。我是头胎,也是最后一胎。母亲之所以没有再生,不仅是因为国家不允许,而且家里穷,能养活我一个人都是问题,别说再来一个了。
后来,父母外出打工,我就被送到了二姨家。二姨家有个表哥比我大四岁左右,所以家里人都偏疼我。要是咱俩在一起玩,我哭了,二姨肯定要批评表哥的。不过,那时发生的大都是有趣的事情:一起叠纸飞机看谁飞的又高又远,一起到田野里去放牛,甚至到别的村子里打架……后来家人问我想不想要个弟弟或妹妹,我说不想,不是因为害怕失宠,而是有亲戚们的子女来充当我的兄弟姐妹已足够。
有一次,我和父亲看电视,放的是《远山姐弟》。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穷乡僻壤的地方,有一对姐弟在母亲严格的教育下生活的故事。有一次放羊,因为弟弟的不是,造成羊丢了。后来姐姐爱护弟弟就替他挨了母亲的鞭子,夜里母亲流着泪抚摸着女儿的伤口,不停地说着安慰激励的话。后来姐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当地一所重点中学,母亲高兴地拿着通知单向那些平时瞧不起他们的人展耀。我看了这部电影感动的哭了,也为美好的结局而感到欣慰。
《我的兄弟姐妹》这部电影或许你看过,但我看过的是以此改编的书。文中的大哥忆苦,“我”(思甜),小妹齐妙,小弟齐天四兄弟姐妹本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一夜之间就失去了父母,落入了各自不得不分开的地步。十八年后,“我”荣归故里,兄弟姐妹终于又相聚在一起了。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兄弟姐妹本是天上的雪花,谁也不认识谁;但落在地上,融化在一起,也就永远分不开了……
虽然我是独生子,没有兄弟姐妹,但是我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有兄弟姐妹般的情谊,而且,它就在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