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志愿军而言,这座桥是“生命之桥”。但在敌军眼里,这座桥是我方的命脉,炸毁它就能击中要害。于是,架桥、护桥、过桥,成为了这个故事的重点。
桥,成为了电影《金刚川》中的真正主角。志愿军们为这座桥注入了灵魂,任敌军火力碾压,他们总能第一时间补上,用民族情撑起了这座“打不断、炸不烂、冲不垮”的桥。
建桥难,守桥更难。当然,最难的还是那群人。
小人物吴京饰演的关班长带着一股子不羁的冲劲,一着急就说着大家听不懂的方言。这些一举一动,让这群军装下的男孩形象更加立体。他们的形象,正如作家魏巍当年写下的那句话,“我们的战士,我们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但正是这种可爱和人情味,把牺牲承托得更加残忍,也进一步让观众洞见这场战争的残酷悲壮。
事实上,除了这群人,电影里还有无数的战士,他们甚至没有姓名,只有在电影最后的时候,有的人才有机会被摄影机带过。他们都是英雄。他们虽然没有在第一线对抗,但是他们可能隐蔽在草丛了,一动不动就一整天;可能是守着藏好的炮弹,不到最后万不得已的时候,都要忍着;有的则是没日没夜的建桥……他们随时都会面对敌军过来的轰炸机,即便如此,他们没有退路,只能坚守。
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如今的我们;正因为有了牺牲,才有了现在的美好;正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才要倍感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