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丛林历险记。由此,我想到了一件往事——我差点被淹死。有时候,回忆是一种不人不鬼的磨难。
1996年夏,我大学毕业回乡,和村里的孩子们去东河套洗澡。在敬老院渡口以南,众人“打狗刨”横渡,其实河面并不宽。但我不会水,差点顺大流,被冲出去三四十米,几乎冲到南侧东岸陡崖之下了。这时候,俺村的赵老秋、薛成子等四五人,手牵手救我,差点把他们冲跑。河水冲击力真大,上东岸后,我躺在沙滩上,脸煞白,吓的。我灌汤了,喝了一肚子河水。之所以,斗胆横渡,我是见俺屯子的“小段二”都能过去,也就扑哧扑哧几下。我就下水,孰料,我的扑腾不灵。
那次遇险叫我念念不忘,具体还有谁救我,都过去十七八年了,惟一记得有赵老秋,他是三弟的同学。打那以后,我从不下水,尽管我羡慕凫水。感慨往昔,万死犹轻。感念那些忠厚老实的乡里人,如今,赵老秋浪迹他乡(在大庆谋生呢)。生活有时候比战争还残酷。
人生的经历,总会有一些值得纪念的地方。人生本就是穿越茫茫丛林,谁不希望活着走出去,求生之路漫长啊。森林的外边依然是无边的森林。《紫日》里,娜佳,这个苏联女兵很气质,很善良。其实俄罗斯女人很有味道。一个好女人就似一片森林,永远没有尽头。
我们像夏天,又像秋天,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因为我们怀着善良。《紫日》是一部好影片,和那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样,见善恶,见人性。北呼兰河,一条奔腾的河,那的乡民,尤见人性之美。这年头简直喝人血,挫骨扬灰式的喝血,可是,善良比什么都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