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立意不怎么新颖,是老套的家庭苦情戏。想看这剧是因那首曾响彻大江南北的歌曲《酒干淌卖无》的吸引。想当年,好像是台湾小歌手陈琳唱的,可能当时了看过这样的电影,情节不太记得了,只知道是苦情戏,可能也流了几滴泪吧。但这首歌则悄悄地存在记忆库中。主要是这歌名奇特,唱了半天也不知酒干淌卖无是什么意思,只是歌好听,也容易记歌词。
现在偶尔在电视中看到《搭错车》有电视剧,共有38集,马上脑海中浮现出小陈琳唱的《酒干淌卖无》主旋律,于是,静下心来,每日两三集的看完了全剧,哦,可说是旧梦重温啦。
主人公佟林一生都在与命运抗争,一生都在舍我利他。这样的大好人在世界上恐怕不多,为了一个被人抛弃的女婴,他放弃了自己的婚姻,放弃了自己的技术工作、放弃了属于自己的祖屋,每日以收破烂为生计,含辛苦菇苦地无怨无悔地照料这女儿,抚养她长大成人,为她的成长不惜一切,且为他的妹妹一家、好友一家付出了常人难以做到的许多事只因随被抛弃女婴襁褓中的一封指名道姓托他领养女儿的无名信所致。以现在人的价值观来看,他的行为除了值得敬重和令人唏嘘之外,似乎要学会是难上加难的事。因为生存的方法有多种,因为承担责任与义务是有前提的。
天下事儿千千万,我觉得做人要学会分辨哪些事是属于我的,哪些事是属于你的,哪些事是属于他的。提倡与人为善不错,但无原则、无方法的一味满足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足取。可能那年代很多事儿不那么健全,国家的许多政策也不那么完善,只是在解放后,仍见到这么苦的人和事,真正地感觉无语了。佟林的角色塑造是成功的,但他的一生缺失是否得当也值得当代人的思索于重新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