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影片主要是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名叫张嘎的小男孩的故事,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张嘎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一起生活。一天,为了掩护想打坏一座炮塔的八路军却不料在途中被鬼子打伤而在嘎子家中养伤的八路侦查连长钟亮,奶奶为了不说出钟亮在哪而英勇牺牲,钟亮到最后还是被敌人抓走了,嘎子为了替奶奶的死报仇,救出了钟亮后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找到八路军,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把日本鬼子打退的故事。
影片中的张嘎有的地方非常有趣,他有一次把罗金保当成了汉奸虽然闹了许多笑话,但表现出了他的执着;和胖墩打架,犯了错,罗金保把嘎子关了禁闭,只要他承认错误即可,可是嘎子就是不说话、不认错。
张嘎有的时候也很机智勇敢, 为了给奶奶报仇,他偷偷地溜进了鬼子的司令部,还找来两颗钉子,把鬼子汽车的轮胎给扎爆了,然后用扎爆轮胎的两颗钉子放在了鬼子的车座上,那几个日本人没有注意所以一下坐在了钉子上疼得哇哇大叫,看到这我忍不住偷偷笑了一下。
《小兵张嘎》这部经典的老黑白电影让我懂得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里,要以张嘎为榜样,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