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本有太多阴暗事,不便直抒于众,需要通过作者的笔,转化为一个个的故事。现实总是令人恐惧的,故事的结局要比现实来的委婉一些。
作者笔下的卫来,是一个不受世俗约束活得超然洒脱的人,至少在遇到她之前;岑今却是一位历经身体与心灵的多种磨难,只为了不让那些真相石沉大海,仍坚强地活在这世上的勇敢女性。
这本书,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精彩的词句。
“我知道勤恳、上进、安定是普世价值观,但世界这么大,你得允许有人脱轨。”
凭什么绝对?爱无永恒,情无永炽,世事无绝对。
人出远门哪,就像放风筝,家里得有什么东西牵着那根线,牵着牵着,就把你盼回来了。
人的身体和心都是软的,拿去碰这世上的锋利和铁硬,当然会受伤。不过差可告慰,总还有机会可以愈合。
人成熟的好处之一是很多事看得更轻,拿得起,也能尽量礼貌地放下,不像少男少女,一个变心都能不共戴天。
有时候喜欢了,会不自觉地轻声细语、轻拿轻放,就好像爱花,他从来不攀折,情愿去养,撮细土壤,架起荫凉,风来挡风,雨来遮雨。
如果其中任何一个人死了,另一个人绝对不能死。要好好生活,吃好穿好睡好,要好好想念对方,纪念日送花,每年扫墓。可以适当流泪排解情绪,但一次不能超过十分钟,不然伤身。
打动你的眼睛的和打动你的心的往往是两种人。你可以清楚说出什么人可以惊艳你的眼睛,却说不好谁能叩开心里的门。
世事纷扰是蚀人的火,人就是蜡块,从生到死,一点点磨受着融软融化。即便没有爱、陪伴了错的人,也可以这么融下去,以生打头,以死结尾,没什么两样。可是如果足够幸运,遇到对的人,他就像根蜡芯,火来的时候,会帮你燃出光、亮和热,然后一直作陪,直到最后一刻。
一生中,太多路遇的热闹,无数人聚在一起陪你喧嚣,却太少人能陪你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