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每当这首《临江仙》出现在我的视野里,耳畔就仿佛响起古典剧《三国演义》中杨洪基那深沉而雄浑的音调,令人神往,令人心怡。心底平静的湖面也泛起层层美妙而舒适的涟漪,思维也像插上了翅膀一样随着歌声穿越千年时光,去追溯、回忆那令人神往的历史……而这,都缘自《三国演义》——中华文化的精髓。
《三国演义》是一本历史书,是一本令人浮想联翩的历史史诗。它以《三国志》为模板,记载了东汉末年至三国归晋的100多年的历史,并加以修改,使枯燥无味、生涩难懂的正史变得生动形象。《三国演义》更是一本小说,生动形象得描绘了曹操之奸,诸葛亮之智,关羽之义,张飞之猛,深受黎民百姓的喜爱。
《三国演义》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并非虚假,翻开它犹如翻开一副壮丽的历史画卷,无数绝妙之处令我们惊叹连连,无数精彩之处令我们沉醉其中,无数经典之处令我们流连忘返。其中既有战火纷飞的战场,勾心斗角的纠纷,也有互相排挤的官场,气吞山河的豪情,还有同生共死的兄弟之情,都令人浮想翩翩、爱不释手、流连忘返。《三国演义》无愧于这一美誉。
有人说:“一本好书,像一盏灯,他照亮的不是一片黑暗,而是求知者的心灵。”是啊,读三国,能读出它字里行间的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读三国,能读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匡扶社稷,兼济天下”的精神意念。
我猛得回过神来,不由得感叹道:“《三国演义》,你令世人神往、惊异,无数个英雄传奇因你而重演,无数个美丽故事因你而讲述,啊!你永远是一本史诗巨著,是一个不朽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