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晚上,从头到尾看了央视的年度《感动中国》节目,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事迹令我非常感动。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支月英和王峰。
评委会给支月英的颁奖词是: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你的信念,三十六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
1980年江西奉新县边远山村教师奇缺,19岁的南昌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只身到离家两百多公里、海拔近千米且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成一名深山女教师。36年,她从“支姐姐”到“支妈妈”,绚烂了大山里两代人的童年。作为一名教师,深知教师工作的辛苦,支月英坚守在大山里的精神更是让人佩服,自己要以支月英为榜样,继续扎根乡村,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评委会给王峰的颁奖词是: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
20xx年5月18日凌晨,河南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民宅突发大火,租住在一楼的王锋发现火情后,义无反顾地3次冲入火场救人,20多位邻居无一伤亡。第三次从火场出来时,王锋已快被烧成了“炭人”,浑身都是黑的,神智已不清醒,大约五六十米距离的路面全留下了他血染的脚印。作为一名河南人,为有这样一位无私无畏、舍己为人的老乡自豪。
看完感动中国,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们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伟大。我们应该学习他们,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