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一直为大家所向往,为人们所珍重。人间无数的荣誉中,最为厚重的就是军人的荣誉。对荣誉的崇尚和追求,是一名军人建功疆场的精神动力,是一支军队所向披靡的制胜法宝。古罗马有这么一句名言,“荣誉是人生的第二遗产”。那么,荣誉对军人来说,便是是军人的第二生命
军人以牺牲奉献为己任,身系国家民族安危,时刻面临生死考验,最能体现大忠大义,最能彰显大荣大辱,也最为崇尚荣誉。军人有了对荣誉的向往和珍重,就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就会“为国捐躯,虽死犹荣”,就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万死不辞。我军是一支具有强烈荣誉感的军队,崇尚荣誉是革命军人高尚境界的鲜明标志。当代革命军人崇尚荣誉、创造荣誉,就要像杨业功那样忠诚履行使命,像李向群那样勇于牺牲奉献,像苏宁那样献身国防事业,为国家、为军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崇尚荣誉是新形势下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永葆革命军人本色的时代要求。我军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强烈革命荣誉感的英雄军队,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不论是与凶残的国内外敌人战斗,还是与无情的洪水、疫病、冰雪、地震等自然灾害较量,广大官兵都舍生忘死、迎难而上、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英雄壮歌,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崇尚荣誉是凝聚军人顽强的战斗意志。对军人来说顽强是一种战斗意志,能够升华为一种战斗力量。拿破仑曾经说过,“只要给我足够的勋章,我就能征服世界。”其道理正在于以荣誉激发部队的士气,创造无以伦比的战斗力。徐向前曾经说过:“战斗中谁能坚持最后五分钟,谁就能取得最后胜利。”靠什么坚持?就是军人荣誉。在那样的环境里,军人的荣誉是军心稳定的前提,是在战场上顽强战斗的推动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我军官兵,自觉把荣誉看得高于一切,已成为部队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的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