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所以存在,是为了有自己的价值。无拘无束的生命才是壮观的,让人为之激荡。
——题记
“有的鱼是永远都关不住的,因为他们属于天空。”生命也拥有着自己的自由,你可以随意的去支配它,但你无法限制它的自由。所有人为了自己而生活,可是你又曾想过?你活着是为了什么,不就是那属于你自己的自由?
就像电影中的鲲去救椿献出生命,椿回报鲲而献出自己,湫又为了椿奉献生命,他们一个个,都在追寻心中的自由,找到生命的价值。在他们心中,将他人的快乐认为是自己的快乐,而失去了快乐的生命又怎么叫做生命呢?
奉献是他们所行使的生命的自由,可是椿对于自由的挥霍,难道不是一种任性?她在救助鲲的同时却又给其他人招来了灾难——大水从天而降,淹没了陆地上的一切。纵然她那已逝去的爷爷依然鼓励着她,替她消灾挡难,让她坚定按照自己的意念走下去,却依然抵挡不住灾难对他人的沉重打击。她也因此而明白,对一个人的奉献并不是一件自由的事,而是一种自私。于是她做出了最后的真正的牺牲,挽救她生活的世界。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条鱼,我们的人生,就是横渡大海”117岁的老人椿曾无数次地重复过这句话。可是没有一个人信。
椿生活的地方掌管着人间规律。那里刚成年的人都要化作红海豚去海上七天,体验人间。可椿不小心被网网住了。一个素不相识的男孩用自己的性命救回了椿。椿偷偷去灵婆那儿,用一半的寿命换回了男孩的灵魂——不详之物——鱼,并取名叫“鲲”。在鲲长大的过程中,椿的朋友湫悄悄用自己的命赎回了椿的寿命。鲲引发了洪水,人们都在逃命。椿化作了海棠树,救出了人们。最后,灵婆遵守对湫的承诺,救回了椿,并把她送往人间。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千里也。《庄子》中的一句话,引出了这个凄美的故事。椿希望把鱼养大,通过此赎罪,换回一条人命。可是最后,她发现她对自私,害死了千万生命。她无法挽回局势,挽回这些人命,弥补自己犯的错。她只能死,化作一棵海棠树,伴在爷爷身边,长出千枝万桠,救回人们。
更让人感叹的是湫对椿的爱。动画里,当他得知椿会死时的绝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当他准备用自己换回椿的坚定与毫不犹豫丝毫不减得显现出来。湫的爱,是无私的,是可以包容一切的。为了椿,他可以去冒险,去顶替椿,帮她赎罪。这种爱,可歌可泣。
《大鱼海棠》既是一部绝美的精致动画,又是一部令人引发深思的巨作。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