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出生在一个上流社会家庭,性格倔强,父亲为了让鲁滨逊接受好的教育,一心一意让鲁滨逊学法律,可是鲁滨逊却想航海,他不听父亲好心劝告,任性地登上一艘轮船。由于天气恶劣,海面时不时掀起巨浪,一阵阵狂风卷来,差点把船弄翻了,又遇上海盗,鲁滨逊只好跑到荒岛上,开始漫长的荒岛生活。开始他什么也不会,后来,鲁滨逊用火药打了一些山羊和鸟儿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小岛上有很多树,鲁滨逊伐了一些木头来做房屋,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建好小木屋,又在木屋周围打上了一圈削好的木棒,每日的食物也尽量节约着用,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工具建起两座像模像样的“乡间豪宅”,还从土著人手里救下了一个聪明伶俐的奴隶,因为那天刚好星期五,所以给奴隶取名“星期五”,让他从吃人的魔鬼变成了信奉上帝的人,鲁滨逊用30年时间,把荒岛变成了适合人居住的绿岛,最后回到欧洲,成为巨富。
看了这部电影,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鲁滨逊仅带着一些火药,凭自己的双手建造了绿岛,而我们呢,从呱呱坠地到背着书包上学,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们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一年又一年,整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除了学习自己什么事也不会做,遇到难题就哭爹喊娘,碰到不顺心的事就暴跳如雷。比起在劣境中顽强生存的鲁滨逊真是惭愧啊!如果我是鲁滨逊,那不早死在荒岛上了嘛,哪还能把荒岛变绿地呀!我们要向鲁滨逊学习,学习他那刻苦奋斗、坚强不屈的精神。天不总是蓝的,水不总是清的,草儿不总是绿的,人生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不能怨天尤人,也应该冷静思考,积极对待,勇敢地面对一切,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善良和毅力开拓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