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代与饥饿有关的一幕幕场景成为袁隆平院士前进道路上的动力。从此,他立志使我国农民摆脱贫困,立志向饥饿挑战。为了人民不为饥饿所困扰,为了国家不被“一粒粮食”所“绊倒”,他始终坚定着“要把超级水稻杂交稻合成”和“让杂交稻走向世界”的信念,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杂交水稻事业。学习袁隆平院士就要学习他的这种为国为民、信念坚定的精神。八个人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社会的改革实践结合起来,牢固事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袁隆平院士的一生,是矢志不渝、勇于追梦、敢于圆梦的一生。袁隆平院士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了实现这两个梦想,他始终铭记投身科学研究的激情与梦想,始终铭记把杂交水稻不断带向更高的不渝追求。90岁的他依然时刻警醒自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依然醉心于提升杂交水稻产量,醉心于科技兴农大业。作为新时代下实现复兴梦的实践者,学习袁隆平院士就要学习他这种勇于追梦、敢于追梦的精神,始终保持一以贯之、慎终如始的激情与活力,心怀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与毅力,不故步自封、不坐井观天,在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拼搏奋斗、矢志奉献,书写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篇章。
袁隆平院士的一生,是不畏艰险、锐意进取、攀登高峰的一生。杂交水稻是世界上的一个难题。这条路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明知道是难题,但袁隆平院士还是选择了难题。几十年如一日的头顶烈日,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都没能挡住他探索和实践的脚步,凭借他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意志和精神打破难题,终于发明了新一代的水稻品种。学习袁隆平院士更要学习他那种知难而进的精神,正视挫折、珍惜挫折,不因一时的遭际就一蹶不振,不因一时的困难就止步不前,时刻保持战胜困难的斗志,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困难面前不退却,历经“千锤百炼”方能“百炼成钢”,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实践者”,不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