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之五
开学第一课,教育部特别推出“幸福”主题,在由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讨论“如何让中国的孩子拥有幸福”。
但很显然,学生的幸福还有赖于老师幸福感的提升。
“幸福是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有灵魂的教育’不仅有义务将孩子们训练成有用之人,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拥有幸福的能力。”——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副主任许文广在谈论《开学第一课》的“幸福”主题时说。
随着《开学第一课》的开播,“幸福”成为热点话题。成龙、杨利伟、于丹、董卿等社会知名人士隆重向全社会首次发布了《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幸福教育”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据报道,厦门一所小学在开学第一天,学生刚一进学校,老师就笑脸相迎,并给每个人发一颗糖,让孩子们感觉到“这真是个惊喜,开学第一天从幸福的滋味开始”。让每个孩子都当众写下自己的“幸福宣言”,大胆表达对幸福的向往;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来一个热烈的拥抱,体味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相亲相爱的那种别样幸福;再唱一首有关幸福的歌……各个学校的具体做法一定是有差异的,但一定又都是大同小异的,目标都指向孩子们的幸福,希望孩子们能够幸福快乐地成长。
长期以来,全社会被成功教育、精英教育的理念所笼罩,孩子的童年在严重重复的作业和无休止的课外训练中度过,痛却“被幸福”着。
让作业少一点、玩耍的时间多一点、睡眠时间充足一点、个性发展的空间大一点,成为孩子们对幸福的向往。
相比于之前所倡导的成功教育,现在,更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在生活中体验、感受幸福甚至创造幸福应该成为孩子们拥有的一种能力。关注孩子们的幸福,让所有的孩子都幸福,应该是家长、学校、政府、社会共同的责任。
有关人士呼吁,教育部与央视的开学第一课,关注孩子们的幸福,这开了一个好头,但孩子们的幸福不能光在开学第一课上,应该是一年365天,贯穿整个童年。而这也正是打开中国应试教育枷锁的钥匙,因为只有教育观念改变了,行动才会随之而变,所以幸福教育任重道远。
【观后感参考】 《开学第一课》观后心得(篇七)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20xx年的《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晚上八点,我们全国的青少年们齐赴了一场精神的盛宴。它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好看的节目,更是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在祖国的发展中,是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共产党员们,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繁荣富强的和谐社会。它犹如一场春雨,滋润了我们的爱国心。更让我们明白少年强,中国强的道理。
当我看到革命烈士蓝蒂裕在自己生命快终结之时,在写给五岁儿子的遗书中"让耕荒把祖国的荒沙耕种为美丽的园林",今天我想告诉您:"现在的中国如您所愿,在一代又一代的革命人的领导下,天更蓝也更绿了。"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誓词。当我看到张桂梅校长那贴满膏药的双手,当我听到她第一次登上讲台时的经历,再到她是如何创办学校的过程。终于明白她这誓词真正的含义。在中产的党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
我们都是中国人,热爱我们的国家,爱中国共产党。作为新中国未来的花朵,我们要树立好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珍惜时间,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踏实向前走,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祖国的建设中去,而不是用到其他无用功之上,用行动说话,把梦想同祖国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去勇敢追逐与拼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