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红楼梦读后感之二
夕节的美丽传说,化为彩蝶飞舞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哭塌长城,一个个催人泪下的爱情传说如认夜色晚的星星那么闪,那么多,而我最喜欢的是《红楼梦》。
封建社会让林黛玉和贾宝玉阴阳两隔,让薛宝钗痛苦一生,让金钏含辱投井而死一个个冤魂因红楼一梦而痛苦,而死去,难道这不能说明什么吗?
在这种封建社会中,本是受顽石滴水之恩的林黛玉,在寻求爱情时突破了封建社会对爱情的束搏,但是事与愿违,贾宝玉却和薛宝钗结为了夫妻,最后她伤心而死。
一对真正相爱的从此阴阳两隔,这是谁造成的?旧社会的思想,和老祖宗的可恶欺骗!这使失去爱情的贾宝玉出家做了和尚。
封建社会,红楼冤死。
[读后感必备] 红楼梦读书心得(篇七)
李纨这个人物,作者把她设计为"单亲育子,善良母性"的典型。高鹗根据判词和曲子,在续书里完成了这个人物完美形象的塑造。如果在明朝,这样的节妇是要授奖立贞节牌坊的。作者没有朝这方面写。虽然没有把她写成快乐的寡妇,但是她兼职于诗社掌坛,领导姐妹们读书练字,举行聚会,倒也悠然自得。
贾代儒的教育形式已经落后,他的私塾受社会污染太严重。学生们不好好读书,谈起"性"来,争得大打出手。李纨能在如此重污染的氛围里,把儿子贾兰培养成才,没使他落入污泥浊水中,功不可没。从这一点讲,她还不是一个完全悲剧性的人物。对于当今社会离婚的男女很有教育意义。
《红楼梦》,不仅写了"金陵十二钗正副册"里,十五位女性的悲剧人生,还写了尤二姐吞金,尤三姐拒辱自刎,鸳鸯拒嫁殉主。这十八位女性,除了凤姐、尤二姐,她们的悲剧命运都由于男人。"家事消亡首罪宁",男人是败家子。
香菱比别的女人又苦一层,不仅有一个犯了杀人罪要处斩的丈夫,还遇到一个泼赖十足的,霸占正房位置的女人夏金桂。"自从两地生孤木(孤木一是牢狱里的杀字,孤木二是家里的桂字),致使香魂返故乡。"
《红楼梦》不是写一个家族的兴亡,是隐喻一个国家应当怎样对待女性,怎样调整穷人和富人的关系。
高鹗续的《红楼梦》基本上是连贯的,也符合总体设计。如果是"白茫茫大地好干净",那就没有李纨与巧姐的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