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十日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画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展览馆开幕。我和几个画友前往参观。十时半正式开始,展厅前跻满人,热闹非凡。省宣传部长林雄来了,省文联主席刘斯奋也到了。还有广州众多的知名画家都一一到场,如杨之光。潘鹤。陈金章。梁世雄等等。广州画院院长许钦松。广州美院院长黎明分别作了讲话。第一次见到黎雄才先生的夫人谭明礼女士。画展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黎雄才先生是个全能大师。他不光是山水画画得好还有花鸟,人物,草虫,书法样样皆能。
他是一个扎扎实实基本功了得的一代宗师。整个画展包括了黎雄才一生的不同时期的作品都很精彩。唯有一幅大作可以称得上是精品的精品。此画气势磅礴,十分大气。不知何故没有题款。只由美院陈金章教授提字和陈永锵提了字盖了章以示该大作的真实性。这幅大画不是放在前面展出而是放在最后才展出可以说宝物沉归底!此画好在哪里?
一句话:单纯而有内涵。是黎雄才先生一幅最高水平的代表作。画面画的东西不多,只画了太阳,松树和云三种东西。三种东西但寓意很深。使读者联想到很多。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祖国山河正在郁郁葱葱,一片大好山河的景象,像征着祖国欣欣向荣。画面虽然没有画山但读者会感到有山存在,因为劲松不会生长在平地上都是生长在高山上。云烟也是伴随着山的。作者巧妙的构思真是独具匠心。所以说画外有画很有内涵。单纯不是单调。画虽大但东西不虽多画。使我想起恩师黄云教授生前常说的一句话:画必虽要单纯而有内涵的教导。黎雄才先生也是这种观点的典范。画家黄永玉先生有一次画展上的作品总结他画画的经验写道:小构图大制作。其意思大的画作如同小画一样处理。不必在大幅作品中添加无用的东西,也就是追求单纯而有内涵。黎雄才大师的画很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