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钰炫
一部仅仅长19分钟的短电影。只因最后一句我爱你变得无比的悠长
在寒冷的冬季,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女子骑着自行车在枯树中间的小道上前行,她似乎会给这个万物枯灭,天气阴沉的世界带来,鲜艳的颜色。
在远处的一座孤独的房子里,一家人都很冷漠,都很忙。他们把自己的每一秒都安排得一切就绪。
这个家庭的小女儿却活在一个无声无息的世界里,她是个聋哑人。在一家人的交谈中,小女孩从来都是局外人,她要么是愣神,要么是在自己的世界里等待黑夜的到来。要么看电视,这就是她一天的事情。
当妈妈为女儿请来老师后,一家人便急急忙忙地走了。屋子突然寂静了下来。老师开始用手语跟小女孩沟通。
第二天,老师拿来一些书,教小女孩手语。小女孩丽碧很快就学会一些手语,老师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之后,老师便经常带丽碧去公园玩,她们一起喂鸽子,捉迷藏。而丽碧的母亲却在另一处冰冷地望着他们,她的眼中燃起了怒火。
在乔安娜与丽碧的母亲谈话后。乔安娜深知教手语这件事必将不会那么容易。
一个歧视聋哑人的家庭,一个颠倒黑白。连一点都没有想过为孩子带来快乐的母亲。
现在恐怕是已经形成了对丽碧最不利的局面了。
最终,他们解雇了乔安娜。丽碧又一次回到了那个只有黑夜的世界。
乔安娜来到学校时,握着栏杆。看着站着不动的丽碧,丽碧也看到了她,艰难地做出了最后一个手语我爱你!乔安娜如同不会手语一般,艰难地做出了我爱你的手语。乔安娜老师的心被我爱你占满了,也心碎了
这部微电影我也不知该不该结束。我一再地回味着电影的内容。那么多难忘的情景在我脑中不断回放。
主人公丽碧的扮演者其实也是一个聋哑人,因为只有真正的聋哑人才熟悉那个现实世界中最无助的世界。
当吃早餐时,丽碧只是默默地喝着牛奶。因为她早已熟悉被家人遗忘的感觉了。甚至她有时候也将自己当做不存在的空气。
在乔安娜老师来之前,丽碧简直就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当乔安那老师来时,丽碧的哥哥姐姐便着急地离开了。就连保罗也就是丽碧的父亲对丽碧都没有抱太大的希望。
当母亲强行夺下丽碧手中的遥控器时,丽碧发出了她唯一的一种声音痛苦的尖叫。母亲没有办法,只好让她看电视,穿着黑色的衣服的丽碧又一次回到她所熟知的世界。
当丽碧的母亲也离开后。屋里又一次重归寂静。
接着,丽碧对乔安娜突如其来的手语感到新奇与好玩。
终于,丽碧开始和人交流了,但离正常生活还很遥远。
乔安娜老师一看就是有经验,面对聋哑孩,她像一个耐心的母亲,不知疲倦地一次又一次教丽碧。
当丽碧成功地学会了橙子这个手语后。乔安娜老师欣喜若狂,因为她知道这个孩子,还有救。
当乔安娜要带她去公园时。丽碧的母亲却说了一句:我从来都没有带她去公园,只有五分钟的路程。
一个无知的母亲,她从来都不知道孩子真正需要什么?孩子需要的是陪伴。
老师带她去公园,丽碧换上了红色的衣服。与乔安娜老师一起喂鸭子。丽碧脸上从原来僵硬的表情变得丰富了起来。
可当她们在玩捉迷藏时,丽碧表达了自己耳朵听不到,乔安娜老师的心一下变得沉重了起来。一个幼小的孩子,竟说出了这么一句话。
而丽碧的母亲却在阴暗的窗内用锋利的目光注视着她们俩。
这对像极了母女的师生,被丽碧的亲生母亲给拆散了。
丽碧的母亲认为乔安娜老师是想多挣钱。
丽碧被送到了正常孩子的学校。她到了一个孩子们欢乐玩耍的世界里。但丽碧不属于他们那个炫目的世界。
也许丽碧的母亲是丽碧的生母,但她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乔安娜虽然不是丽碧的生母,却尽到了母亲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