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学校要求,观看了伊朗电影《天堂的孩子》,看完后我没有优越感,只有幸运感,而那种幸运到最后竟演变成杨绛对老王那种无法言明的愧疚感。我是有罪恶感的,无论从哪方面讲,有这么好学习资源,浪费食物,不懂孝顺父母……
电影中的阿里和他妹妹的清澈的大眼睛让人无法忘怀,小女孩清脆又时常带着委屈腔的声音更让人听着心碎。她每天从学校匆匆奔到那条弄堂和哥哥换鞋子,自己已上气不接下气还要受哥哥嗔怪,“我已经跑着回来了”每次都是这样充满着委屈的回答。每天她总是羡慕地看着同伴脚上五颜六色的鞋,流连于橱窗中的式样。
在在剧情中我们看到阿里劝告妹妹萨拉勿将小鞋丢的事件告诉家人,充分体现了兄妹二人的懂事,导演的人文思想,回顾影片,导演未将对贫苦人民的同情直接展现而是采取了尊重和对比。在阿里和他父亲为一富人修理花草时及听到狗吠声逃离体现。人生中不管发生了什么问题,首先,重要的时接受而不是抱怨。阿里、萨拉未将因自己的生活艰辛二埋怨,反之更多的是接受且不是一味的盲目接受而是通过通过阿里、萨拉眼里的倔强,为了一双鞋子阿里所体现出来的不懈努力!
我真的很难想象这样一双在我们看来再普通不过的鞋子究竟承载了兄妹俩多少梦想和希望。当小女孩穿着哥哥比她大一号的鞋而不小心将鞋掉在了水中,她小小的身子就一路顺着水流方向追去,她的小手每次眼看着就要抓着这鞋子了,可每次都差这么一点点。这时我们作为观众更焦急,可导演就用这样一种“欲言又止”的口吻让我们失望。我们体会到了比恋人在火车街头擦肩而过更心碎的遗憾。小女孩追着那几乎可以承载她生命全部的鞋子,她哭了,哭得那么伤心。是啊,这不就似都个人失去了他的另一半,哪个富翁一夜之间一无所有那样悲痛吗?不,我敢说,小女孩心中的痛只会更多,因为她小小的鞋子里还承载着哥哥。
这两个孩子的确是从天堂来的,否则何来那纯洁无染的微笑,那美丽善良的心灵。当妹妹看到自己的鞋子穿在另一个更贫穷的孩子脚上时,他们没有去要回,就这样两个单纯的女孩并肩走在一起。女孩最终都没有告诉她真相,自己默默承受着这样的心碎,她比我们都勇敢多了,让一双她梦寐的鞋子穿在另一个她不熟知的孩子的脚上。
阿里的父亲去城里找工作,每摁一次门铃,父亲都语无伦次,以至于别人都以为他在骚扰,而阿里却很流利清楚地表达了目的,我们看到窘迫的父亲的脸上流露除了那敬佩,欣慰的微笑。那个镜头暖暖地照亮每个人都心田,不用过多的语言。
在现实生活中我时常在想,我们生命中的鞋子在哪里,我们究竟有没有这双承载梦想的鞋子?对我们中的很多人来说,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更进一步,我们生命的任务是去寻找这双鞋子还是完成这双鞋子的旅程?更有甚者,是不是太多人赤脚走完了一声,还以为这一生很荣耀,可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