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姐姐一起去看了电影《流浪地球》。
在看电影之前,我和妈妈一起了解了整本书的内容,这是一部科幻小说,主要讲了许多年以后,太阳内部能量耗尽,即将巨大化,并会吞噬临近的几个星球,也包括地球。由于太阳已经没有能量,地球陷入了冰川期,人类只能移居到地下城。但地下城空间有限,并非有所有都有资格进入避难,需要抽签决定,那些没有抽中签的人只能留在地表等死。
后来,地球人只剩下30亿,为了全人类的未来,联合国召开会议,决定制造1万台超级发动机,以驱使地球脱离轨道离开太阳系,这就是著名的流浪地球计划。这个计划耗时2500年,历经100代人,共分为刹车时代、前流浪时代、后流浪时代、新太阳时代四个阶段,最后直到地球找到新家园。
了解了这些,再来看电影就好懂多了,电影只是演了地球在后流浪时代经过木星的一个片段。(以上内容是我查找的全书介绍)
这个电影里有让我感动的地方。
第一处是:刘启的爸爸刘培强在刘启四岁时离开了他,到太空空间站执行任务。本来今天是他离岗的时间,他就可以回到家父子团聚了。但是因为行星喷射器不足以脱离木星引力,地球如果被木星吸引就会被撕碎消失的。在这种情况下,刘培强决定把空间站的弹药点燃,给足地球动力,在与儿子告别之后,他消失在烟火中。我觉得他十分坚强、勇敢,为了人类的生存甘愿付出生命。
第二处是:在救援小队正在完成可能为零的任务时,他们请求支援,那些已经无望离开的来自世界各国的救援小队毫不犹豫地起来帮忙。他们不怕牺牲,不怕死,为了人类的家园,在绝望中用自己的力量寻找着希望。
除此,在这部电影中,我还感受到刘启的成长。
刘启对姥爷的称呼一直都是老东西,我认为这样很没礼貌,不尊重老人。可能他与姥爷的感情不好吧!但是当他看着姥爷掉下电梯,他十分伤心,大声地哭喊。面对爸爸,他一直就是恨的,等到最后爸爸为集体牺牲,与他最后告别,他十分眷恋,不让爸爸离开自己。还有,当刘启的车被征用时,他一心想回家,但到最后,他知道事情真相后,他主动地加入救援队,不顾自己的生死安危,一个人去装置火石。可见经历过这些,他由一个冲动、任性的少年成长为一个有责任、勇敢、有担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