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在网上无意的看了湖南卫视播出的“变形计”栏目,讲的是一个“小富二代”和一个生活在穷山村的孩子、学习互换的真人秀故事,一个浮躁、虚荣、自大城市的孩子到了山沟沟去体验“别样的生活”,一个善良、朴实、自立的山村孩子到深圳某贵族学校体验“比做梦还玄幻的城市享受”,两个年龄相当的孩子在从未经历过的生活中互换着。
期间,城里的孩子在山村小学经历了没有肉的饭、没有牙膏牙刷洗发水的洗漱、从来不敢想的冲厕所、喂猪、抓鱼等经历,还看到老鼠在学生床铺上爬来爬去,因为记者不给洗发水而恼怒,山里的同学们因为他750元买的阿迪达斯名牌鞋而吃惊,也因为他不时的梳头而感到无奈,评价就是比女孩还臭美,他刚到山村就给同学们派发小礼物,不一会就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虽然不适应这简陋的校舍、单调的生活,虽然那里的孩子们只会唱一首儿歌,虽然他天天吃不合胃口的洋瓜饭,但是他也明白来那里的目的。在他苦恼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给他开导,透过和老师的接触,在城里长大的这个富二代,也因为大山深处小学老师的真实经历而感动,他的换位生活能否改变他以前的浮躁、自大、虚荣……
而在城里,山里的孩子也开始了他梦一样的生活,“新家”里柔软的沙发、宽敞的客厅、美味的佳肴,还有“新爸爸”1100元的巨额零花钱,妹妹送他一个从南澳带来的贝壳,看着这家人出国旅游的照片,延伸透露出一种羡慕和向往,他长这么大但是一张照片都没有照过,进了新学校,宽敞豪华的校园、迎接他的同学、明亮整洁的教室、美味可口的食堂饭菜、跟不上动作的广播操、以前想象有七八十人,但是只有六人的宿舍、还有洗衣房等等,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么美丽过,感动的他想哭,但是他说他不能哭,哭了会难过,哭了就会想起他走的曲折的山路,他不想在这个童话般的世界了浪费时间,努力的学习着,下课也在刻苦,也因为赶时间上课而拒绝学校电视台的采访,他努力着融入这个童话,但是夜晚舍友的一记耳光让他回到了现实,更让他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伤痛…
电视台这种换位的故事,有些人也许觉得有些夸张,或者说有点拍节目的虚构,但是从他们的换位生活经历来看我却觉得很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