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无意间打开电视,观看《开讲啦》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期的栏目开讲嘉宾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佃龙。节目拍摄地点在东非高原内罗毕,嘉宾在节目一开始说到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中国海外工程人在非洲的故事,他介绍了非洲国家的气候、交通、人文交流方式及多年的工作过程中所看到的非洲变化,对非洲完全不了解的人值得一听。
嘉宾和内罗毕的当地年轻人讨论,当今中国的发展给外国友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铁,说到高铁,赵总说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最快的陆地交通工具,并且这也是中国的骄傲。
铁路和非洲的经济息息相关,身为铁路工作者家族成员的他,从小对铁路的印象很深,二十年前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他第一天一边办理入职手续一边办理出国手续,便随后派往非洲的坦桑尼亚修铁路,这也成为了他人生第一站。讲到去非洲虽是单位领导派遣,但后来想想,应该追溯到赵总小时候看过的一本《小狒狒历险记》了,正因为这本书里的故事情节对非洲留下美好的印象,所以使他能够坦然接受到非洲工作,没有觉得它很辛苦。随后他说了一句“铁路、詹天佑、小狒狒、非洲,我来了”。初次坐飞机到非洲、又坐了十个小时车,从小对非洲留着美好印象的他,在这十个小时里给他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路况很差,柏油路上全是坑,经过搓板路时他们总结出来这样一句话“三抖”,就是“车在路上抖、人在车里抖、心肝在身体里抖”。当时跟司机师傅说“这路太差了吧”司机师傅说道“差才让你们来修的,好就不用我们来了”。
经过多少年的努力,中非不停的加强合作,使非洲国家的交通得到突破性的改变,更使非洲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正在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北京峰会更能说明这一点,最后有一位听众问到赵总喜欢非洲森林里的哪种动物时赵总回答是斑马,谈到这一点也是《小狒狒历险记》里面有个故事有关,其中有一则故事里写到:当斑马遇到危险时,所有的斑马头朝里并排站成圆形,小斑马站在圈内,过来入侵者狮子等动物时所有斑马都会往外踢,入侵者无法侵略。
斑马用巧妙的办法保护了斑马群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团队精神是一个企业蓬勃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国与国、民与民、人与人之间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是关键。根据统计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外修路最多的洲是非洲。累计完成新建和修复改造的铁路总里程是11000公里,同时完成实施4800多公里的公路。公路和铁路是未来构筑非洲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和依据。我通过观看《开讲啦》栏目了解了非洲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祖国更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