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又多了个第一次,连续在影院看了两遍《破风》。目的是Eddie的见面会,在人群中风雨中疯狂的拥挤,就为了更清楚的看到那张脸,那激动的心情真的久久不能平静。
昨天睡得很晚,想着今天周末也可以睡个懒觉。闹钟设的十点,可八点就醒了。一夜微风轻雨,抚静了浮躁的心。留在心底的,那抹笑容只有自己珍藏,而更多的,应该是对电影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
抛开颜值不看,只看剧情和拍摄的过程,这也绝对是值得看、值得思考的一部影片。
仇铭那么一个自信的人,第一次他却选择了作郑知元的破风手。破风手是一个无所畏惧并且默默付出的角色。他要努力往前冲,为冲线手打开一条路,带领冲线手勇往直前,最后,却要为冲线手让开路。破风手的精神毋庸置疑是无惧且无私的。“有我这个破风手,你只管往前冲!”而在我们的梦想里,需要自己做自己的破风手。
整部电影,都不会让人放松下来,一直都是紧绷着神经。在他们训练时,那种魔鬼训练真的不是常人能忍受的,他们的坚韧,又是怎能用几句话来描述呢!所有成功的背后,他们的努力我们真的不能想象。比赛场中,车队是一个团队。在这个团队里,就必须做好自己的事,时刻想着自己的队友,团队不是一个人厉害就够的。摔倒了,也要拼尽全力站起来,举起单车也要跑到终点,只要心还在跳,就不能停止前进。印象最深的是腾格里沙漠比赛,四十度以上的高温,七个小时的血拼,坚持到最后的又有几个?大家可能都会觉得电影就是电影,现实中谁那么拼。可在那他们的拍摄中,也是一样的艰苦,虽没有电影里那么夸张,可这种电影的拍摄都应该明白有多艰苦的。每天都要骑120公里,每天11小时魔鬼训练......他们说,风在前,无惧。
自信可以是动力,也可以是魔鬼。一个好的破风手,不仅要有自信,也要考虑长远。不能被自信蒙蔽了双眼,有可能就因为自己自信太满而莽撞,而毁了所有努力。
不要为了赢而乱了自己。输赢固然重要,可只想着赢忘了当下,反而会乱了阵脚,做出一些错误的事。仇铭那次输了比赛,虽然是被队友背叛,可不该大打出手。本来该赢的,却因背叛而失败,心情肯定糟糕,可还是不应该搞乱自己,一时的发泄,后果真的太严重。邱田更是,看着兄弟们的成绩,自己也被“冠军”这个词蒙蔽了双眼,乱了自己,用了禁药,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还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你以为活了这么久,人生就只有你一个人吗?”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不只是属于自己,还有家人和朋友,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活。堕落了,想想他们,还有多少人为我们担心?难道我们不该为了他们的爱而再重新振作吗?重要的不是有没有人帮助,关键在于自己愿不愿意再站起来。活着,不只是一个人的事。
我的梦想里,怎么可以没有你。这句话是仇铭对诗瑶说的。可我觉得同样也是对他母亲说的,面对母亲曾经对自己的放弃,他常常拿着自己的快乐去挖苦她,真的只是挖苦吗?亲情是无法割断的,内心深处,他也爱着他的母亲吧。他的梦想里,不能没有他们,所以他要分享自己的成功与快乐给她们,也要分担她们的伤害与痛苦。对呀,我的梦想里,怎么能没有你们,爱我的人,我爱的人,我的梦想里必须有你们的存在。
取是能力,舍是境界。要得到,就要有能力,可在能力之外的,不属于自己的,该舍就舍。看到自己的长处,不能老是拿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比。找到自己的优点,努力发挥,不该是自己的,就要学会放下。放下很难,所以这是一种境界;可放下也很简单,就是发现了其他方面的能力。成功不是都去争取那个位置,而是努力站上了属于自己的位置。
他们说,风在前,无惧。他们说,不要为了赢而乱了自己。他们说,我的梦想里怎么可以没有你。他们说,取是能力舍是境界。他们证明了,态度决定一切。
梦想,我要做你的破风手。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愿做你们的破风手,因为我的梦想里,不能没有你们。做一个好的破风手,让梦想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