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简单的快乐,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美丽:只要你心中有春天。不管被什么压制着,也同样拥有春天般的种子在慢慢发芽。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星,所以每个人都有发光的一面,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独自的特点,是无法代替的。
教师可以造就一个人,同时也可以毁灭一个人,我们是师范生,所以作为心理委员我选择在心理活动周上给同学们放这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因为这部电影把故事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放牛班"孩子们的无法无天但又被这种教育制度压迫得可怜无助。孩子们是有爱玩的天性,但是教育制度不向着他们的趋势发展,“春天”到了他们又得到了怎样的希望呢?
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位富有才华却失败的音乐家作为代课老师到去教书,其中亲眼目睹了学校各项严厉的惩罚手段,管理制度。让马修产生了一种想改变学校管教制度的想法,他在乐谱上写下了专门为孩子们谱写的歌曲,试着用纯净的音乐唤回了管教们冰冷已久的心,让他们的心重新换回希望。
影片是把这位校长与马修对比起来刻画的,他们的教育理念有着天壤之别,马修利用孩子的天性,他们的爱好,用另一种方式去感化他们,让他们真正学到很多,从心灵上去了解。马修老师对孩子们的爱在于对每个孩子,他都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用音乐重造他们的灵魂,所以能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同事的认可。最后校长一败涂地,这也无不体现着马修教育理念是值得歌颂的。马修老师之所以能够得到孩子们的认可,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付出了真爱,也可以说是用音乐让孩子们快乐起来的,他的这种用心教育净化了这群放牛班学生的心灵,拯救了放牛班学生也拥有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