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从上中学的时候这句保尔的经典名言就烂熟与我们心中,可是有几个人能做到“保尔”精神。
一个破旧的手工作坊式的场地,一个小学毕业生,没有工艺图纸、没有技术指导,却是通过三次身负重伤和器材、原料和技术都严重匮缺的条件下,坚忍不拔,舍生忘死,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苦心钻研造子弹、修炮弹,为枪林弹雨的前方战士提供武器装备。这就是人民兵工的缔造者——吴运铎在抗战时期进行兵工研制生产的的道路上创造了“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在观看电影《吴运铎》之前,真的很难想象,早期的人民兵工厂是这样简陋的场景,早期的人民兵工战士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顽强地工作着。当看到吴运铎面对两个上海来的大学生流露出渴望理论知识支撑研制的急切心情时,当看到吴运铎试验弹药一次次将自己炸得浑身鲜血时,当看到吴运铎亲历可爱的孩子和心仪的姑娘死在日本鬼子的屠刀下强忍悲痛时,当看到吴运铎靠抽烟来忍痛坚持不能用麻药的手术时我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当看到吴运铎三次受伤还继续埋头工作,仿佛回到了那个充满血与火的激情奋发的年代,看到了那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奉献了青春和生命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