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杨红樱阿姨的《笑猫日记》,至今记忆犹新,它是儿童文学系列小说,于20xx年五月首次出版,截止到现在已有24本书出版。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在一个细雨霏霏的清明节,笑猫一家来到墓地纪念小可怜,小可怜是除了二丫胖头三宝笑猫唬皮猫的另一只猫宝宝。她死于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其他几只小猫都有不同的特点,而小可怜,生下来以后眼睛一直睁不开,一闻到太阳的味道,眼睛一下就睁开了。它们在纪念小可怜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只猫,不知为什么笑猫和虎皮猫都感觉那是小可怜,后来胖头、二丫、三宝也感觉自己看见了小可怜,而在三宝带着它主人过马路时,它主人的东西掉了,便在地上捡,这是绿灯亮了,一辆车向他们驶了过来。突然,一只猫往车的挡分玻璃上撞了过去,车子立刻停了,三宝和他的主人获救了。
这使虎皮猫和笑猫更加相信小可怜没死,而且小可怜有九条命。一次偶然的机会,笑猫和虎皮猫来到了仙桃村————虎皮猫以前敲钟的地方。
它们发现小可怜也经常在这里敲钟,村民们都把小可怜看成了虎皮猫。他们对小猫们很热情,甚至有一家收留了它们。因为最近仙桃村有几个恶人打算把钟占为己有,让游客们买票敲钟,还要将敲钟的猫打死。后来小可怜又来敲钟,结果被这几个恶人用枪打死了,但很快尸体又不见了。第二天下午,这里的游客和村民都知道了这件事,一起来到大钟旁等着,小可怜出现了,它敲了三声钟又离开了,几个恶人见状立即发誓再也不做伤天害理的事了。就这样笑猫和虎皮猫会到了翠湖公园,继续往常日子。
读完,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在这之前,我根本没有想过亲情的意义,现在我明白了:亲情可以使世界上所有的生物及人付出一切,哪怕是用生命去交换;在这之前,我不知道执着的力量。原来执着能感动这世界上所有的任何事物,是执着是原来冰冷的理想有了温度,是执着是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再仔细想想我,朋友有事请我帮忙,我要不就是不肯,要么就是随便弄弄,甚至借支笔我有时候都不肯。而小可怜,它明知道会失去一条性命,却还要冲上车去保护三宝和他的主人,他知道再去敲钟为人类祈福会死,却还是为了仙桃村的安宁、特色、美丽不被破坏为了空气不再充满铜钱味,为了仙桃村村民的生活不被打乱,为了给全世界的人祈福,它还是去了。我相信小可怜并不是因为自己有九条命才回来救三宝他们,来帮助仙桃村恢复往日的美丽。纵使一个人有千百条性命,我想那一刻他也不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
这本书告诉了我真正为他人着想的是发自内心的、不求回报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帮助是应该的,如果你真的想报答那位在你遇到困难是无条件帮助你的人,就请学着他的样子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