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似乎是一个不老的问题,从小到大不知听过多少遍了,从最初的懵懂孩童到如今的青涩少年,梦想随着时间而改变,童年时代的高瞻远瞩被岁月寸寸消磨,不是因为斗志消沉,动力低弱,仅仅只是因为,我们变得现实了。妈妈曾不止一次对我说:“总有一天,你会被世界磨平棱角,对着你讨厌的人微笑,没有人是独立的存在,他们都必须融入集体,物竞天择,环境不会迁就你,只有你学着融入环境。”是的,世界太大,也许终有一天,我同样也会挂上那一成不变的厌恶微笑,梦想是什么?那时怕是已经忘记了吧。虚无缥缈的梦想,于我而言,不过是几个熟悉的名词,甚至只是两个稍微熟悉些的字眼。
下午因为实在闲的无趣,在网上随便点了一个以前听过,却没时间看的电影来打发时间,然而一个多小时过去后,眼睛莫名的有些酸涩,不是撕心裂肺的悲伤与热泪盈眶的感动,只是有一种微妙的震撼,在不经意中击中了我的心房。
一个默默无闻的土鳖,一个年轻气盛的知识分子,一个浪漫的愤青,三个性格迥然不同的陌生人,被命运的网交织在了一起。在时代激流中,成东青与王x的美国梦被无情的现实破碎,孟晓俊在美国受尽欺辱,辗转数年仅换来美国梦的破碎,齐力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新梦想,将三人仅仅的绑在了一起,本以为苦尽甘来,却又是一番苦难。以前便看过许多以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电影,《致青春》,《匆匆那年》……在看过这部电影之前,我一向将电影定位于娱乐消遣,偶尔从其中领悟一些道理,然而却没有一部关于梦想的电影能让我对梦想产生新的认识。
记得电影里有句话:“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真正能将梦想坚持到最后人很少很少,我也从未如此理解这个问题,小学到初中的素质报告册上,梦想一栏永远填着一些显而易见,但人们颇为赞誉的职业,不高不低,中庸到遣散了我对梦想最后的热情。很多人皆是如此,太过艰难的梦想接触不到,索性放弃,但其实根本不是触碰不着,只是担心同学会笑自己好高骛远;而太过低俗的梦想又不想触碰,害怕大家对自己梦想的否定甚至鄙夷,久而久之,他们在苍茫世间沉沉浮浮,早已忘记了幼时最珍贵,最诚实的梦想。
一纸素笺,一笔淡墨,将梦想写在光阴尽头,任时间流逝,看梦想在流年中绽放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