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新千年的第一个秋天,新疆阿山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暴风雪。暴风雪来临之前,阿山草原秋高气爽、景色壮美,哈萨克牧民赶着羊群,唱着牧歌,冬不拉的琴声悠扬。但美丽的阿山并不平静。在不远的山道上,林业公安处清山队队长海拉提和他的队员们正在策马追赶走私的淘金客。为了占有沙金,在淘金客之间的械斗中,黑皮被打得头破血流、伤势严重。海拉提赶到制止了淘金客的械斗并安排队员将受伤的黑皮送进了附近的流动医院。哈萨克女医生加米拉是海拉提的妻子,她精心地为黑皮包扎治疗。黑皮佯装昏迷伺机用木棍击倒加米拉,抢走了清山队员暂放在这儿的收缴的金砂。在追捕途中,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风雪从天而降、大雪纷飞、牲畜倒毙、马匹炸群、毡房塌陷、电杆折断、整个阿山地区交通中断、电力中断、通信中断。《风雪狼道》以本世纪初发生在阿勒泰地区的特大暴风雪为背景,讲述了海拉提等公安干警舍生忘死进入死亡谷、挽救淘金客的故事。
不管是森林警察,还是淘金客,都是雪山下生养的人。在金钱与生命、责任与义务、爱情与仇恨面前,不同的人表现出不同的人生价值观。尽管金钱是万能的,而黄金又是金钱中的万能钥匙,然而这些淘金客也不完全都是亡命徒,多数属于生活所迫,去淘金就是赌命运,都属于下层生活者。不管有没有金子,不管能不能卖到大价钱,都属于底层生活的人的一种梦想,就象影片中的金爷一样,已经是两次上死亡谷了,他确信可以发大财。电影最后也交代了,他曾经去过,不过那个时候没有发财,这是第二次,也是最冒险的一次。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出,在金钱面前,尤其是黄金面前,所有人都疯了。为什么,多余的话就不说了,或者说他们是愚昧,仅仅听说九月九日大雪后可以找到金娃娃;或者说他们想发财想疯了,为了看不到的财富而拼命。或者这些都不重要了,因为生活就是这样,财富再多,只要不是自己的,都不能算数。这就是为什么发现发现金娃娃后,相互撕破脸皮,为了黄金,甚至性命都不要了。而象黑皮这样的人物,就是一个亡命徒,忘恩负义,背信弃义。地地道道的一个社会人渣。而象金爷这样的代表老一代的淘金客来说,在新生活,新生命面前终有所悔,也算是新时代救助的对象。象其他的淘金客,只是盲目的、属于缺少文化知识的一类普通人。
爱财取之有道,不管是什么时候,都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不仅仅是金钱,在人生的仕途或者是事业都一样。欲速则不达,淘金客的故事说明,想寻求短途的一夜暴富,可行性不大,而暴富的仅仅是个别人,大多数都是吃亏失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