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有感】 中国机长的观后感之四
《中国机长》这部国庆档热门电影,笔者看后思绪万千。
首先,这部影片改编自一起真实事件:2018年5月川航3U8633迫降事件。
在高空飞行中,飞机驾驶舱的一块挡风玻璃突然破裂,欧豪饰演的副驾驶半个身子瞬间被吸出舱外,张涵予饰演的机长凭着多年的专业素养,沉着冷静处置,最终把机上的119名乘客全部安全带回了地面。
我想说的是,硬核实力派演员张涵予,真正把一位硬汉机长演活了,让笔者几次感动泪目。
而袁泉饰演的乘务长,是“稳定军心”的存在,控制室里靠机长,机舱里就靠她了。
她像一枚定海神针,稳住了119位乘客的情绪。一位乘客在最后下机时激动地对她说:“你要不是女的,我真想喊你一声大哥!”
这部电影的成功,张涵予、袁泉功不可没。欧豪、杜江、张天爱、李沁等演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中国机长》表现的是中国航空史上的一次奇迹,川航机组人员事后都获得了不小的奖励,机长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得上实至名归。
走出影院,很多观众也像笔者一样,纷纷发出叫好声。不过,在赞扬英雄的“热潮”之外,笔者却有另外一些思考。毕竟,这是一起迫降事件,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玻璃破碎?影片中似乎仍没有交待。
据权威媒体报道,迫降事件发生后,中国民航局成立调查组。在该事件发生一年后,有关部门已提交了中期调查报告,但最终的调查还没完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飞机故障原因调查,既是一个科学、专业的过程,也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可能不是短时间就可以下结论的。但笔者认为,《中国机长》大热,社会关注度较高,希望相关部门在符合相关程序前提下,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回应公众的关切。
航运具有特殊性,安全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在笔者看来,《中国机长》不仅是一部战胜困难的英雄片,也是一部安全教育片。
在影片结尾,乘客们为英雄机长欢呼,称他为“救命恩人”。但机长走出机舱后第一件事,却是深深鞠躬,向乘客道歉:抱歉,没能把大家安全送到拉萨。
一位现实中的机长在看过《中国机长》后评论说,在航运界,没人想当一位英雄,只想把大家平安送回家。
影片提醒我们,尤其是那些从事公共运输等行业、涉及公共安全的人们:敬畏生命,切实履责。
月度观后感精选 中国机长观后心得(篇一)
今天下午,我去看了一部叫《中国机长》的电影。
这部电影非常惊险。而且故事很跌宕起伏。他之所以有起有落,是因为一开始就像飞行一样,什么都没发生,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
就在和声的时候,飞机在9000米高空飞行的时候,突然听到玻璃破碎的声音。
这时,大家都紧张了。我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过了一会儿,人们都措手不及了。——飞机的挡风玻璃突然破了。因为飞机内部的压力大于外部的压力。于是一切都飞出了窗外,副驾驶也飞出了窗外。要不是安全带,他早就飞出云层了。
然后飞机震动了。左右摇摆很恐怖。最后,飞机笔直向下飞去。我很紧张,以为要撞车了。幸运的是,由于及时推广,飞机没有坠毁,紧张的心也悄悄地好了。
然后,飞机摇摇摆摆地向前飞去。因为高空氧气不多,他们要飞出青藏高原,达到3000米的高度才能获得足够的氧气。飞机正在飞行,遇到了乌云。如果你不能穿过这片乌云,整架飞机都会完蛋。能否活下来取决于队长的决定。最后,船长决定穿过乌云。他一直等到云上出现一条裂缝,才勇敢地飞进乌云中。凭借他高超的技术和超人的勇气,他成功地飞出了乌云。当我飞进乌云中时,我吓坏了,以为我会被闪电击中。当我看到飞机飞出乌云的时候,我常常会松一口气,虚惊一场。
最后,在地下空管人员和空乘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飞机安全降落,全体机组人员安然无恙。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危险不要惊慌。如果你保持冷静,想好对策,总会有办法脱险的。正如船长所说:“我们必须敬畏生命和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