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版本的片子都看了,美国版本更悲伤一点。
戴安娜是被选中的羔羊:出身贵族、年轻、美丽、单纯、亲和、没有谈过恋爱、保持贞洁、过往简单清白。她持有非常当代的爱情观与价值观:专一、忠诚。
查尔斯与皇室以为选中了一个乖巧、好操纵、好灌输的王妃,但是一个outsider面对皇室潜规则,没有默认与屈从,而开始了多年的抗争。对于威尔士王子查尔斯,有情妇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因为每一人威尔士王子都有情妇,想来女王也是这么认为,才会在戴安娜寻求帮助时,给出了很冷漠的回答。戴安娜在婚姻中的沟通能力,从两部纪录片来看,确实都挺差的,非常drama的一个妻子。表达嫉妒与愤怒的方式是:无休止的哭泣、呕吐(当然,她确实得了暴食症)、自残、自杀。想来任何一个老公都会害怕这样的表达,感到被威胁与心累。
这段婚姻的开头,多么像中国烂俗古装剧的开头啊!
只是古装剧的发展,这两个人经过种种误会与抗争之后,最后真的爱上了彼此。
现实,则是震荡了整个英国皇室的权威、查尔斯也没有再继承王位的希望了。
欧美的八十年代,已经逐步是平民话语权和平民眼球经济的时代。媒体拼命报道平民的关注点——戴安娜是上好的谈资与娱乐,她上了无数的头版,满足平民的眼球消费。应该说,是这个时代,造就了戴安娜如此受欢迎。用现在的话来说,在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她成为了英国的国民IP。
大众、舆论、媒体,也成为了她反抗皇室最有力的支持与武器。自传、采访、慈善访问、时尚品味——人民爱她的美丽与善良,为她婚姻的不公而愤怒于皇室的黑暗。
最后,也因为媒体的穷追不舍,命丧车祸。
她成功的赢得了与皇室的战争,并且开启了新的人生、新的恋情。
可惜新人生如此的短暂,36岁,戛然而止。
如果说戴安娜是被选择的,那么凯特更像是主动选择的,她一直为成为威廉的王妃而努力修炼。
英国皇室像一个经典明星团体,人民需要它、媒体需要它。面孔太老会被民众厌倦,所以当年的新人戴安娜人气很高,后来帅哥逐长成的威廉和哈利人气很高,现在的凯特和乔治人气很高。皇室需要新鲜血液来维持人气以顺应当代的平民眼球消费。
女王老了、查尔斯没有可能了。
指望威廉与哈利两个小家庭(哈利也已经订婚了)来维持和绵延皇室的脸面与显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