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纠结与纠结中勉强看完了《匆匆那年》,中式的故事向来不缺乏结尾式的美满,此片亦不例外。无论是生活还是导演,总把故事的开头设计的那样美好,仔细想来也不怪他们,如若开始达不到高度,何来以后?呵呵。紧接着中间曲折离奇自不必说,随便一个理由就可搪塞过去,只是不要太假,我们都会相信。只是故事的结尾往往分歧过大,亦如此片,实在是太过美好说不过去,虽迎合了痴男怨女的口味,但与实实在在生活在地球村里的乡亲们差的太远,不接地气,根本就长不出庄稼。
比如,末尾处,好好地一个画家,突然间手受伤了,而且还从此不能画画了,这样冠冕堂皇的理由之下,才成全了男主角单膝跪地的成功,你们想象,导演得多恨画家,呵呵 ,我并不是护短,为了完成任务,已把现实变成虎狼世界,任意扭捏,拼凑情节。如果“画家”是正常人呢?咱的故事该怎么办啊,导演同志?例子还有很多,不例举了,以免气死 ,呵呵。
我觉得,在青春与等待之间有太多的人付出了泪水,亦或失去了很多追求美好的机会,而所有已经经历或者正在经历其中的人,能做的或者必须做的就是,努力擦掉不可能抹去的痕迹,任凭它隐隐作痛,随时间减轻,由爱恨变亲情罢了。而过于追求圆满,只能说是人性太美好了。
导演同志,此片中太多的遗憾都在镜头下面变成现实,为此假设了太多脆弱的假设,竟是些经不起怀疑的情节。那假设你是上帝而不单单是一个伟大的导演该多好啊。
拍文艺片很好,值得鼓励,我觉得离生活最近的最真实的文化现象与艺术成分才有味道与可读性。
下次看个喜剧吧,笑笑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