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电视连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完了,我从头看到尾,一集不落。其实我是很少追剧的,除了特别喜欢的!
这部剧制作的精良可称得上是业界良心。除了剧中所有的男主男配都喜欢女主一人这一设计略显俗套外,它还是传递一些吸引我的内容和精神。
第一,爱惜人才,不拘一格。女主周莹本是放诞不羁爱自由的江湖儿女,她所有的转变表面看是因为各种机缘巧合和阴差阳错,实际上都是因为吴家父子对她的“另眼相看”,虽然吴蔚文对她各种看不惯,但都对她网开一面,就是因为他看到周莹是个做生意的好苗子,所以他才力排众议也要栽培她。这是对人才的爱惜显示了成大事者必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所以周莹最后执意留下来重振吴家除了因为吴聘,我想应该也是因为吴蔚文对她的知遇之恩。
第二个感受是这部剧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能屈能伸,活下来才有希望。官府因为要霸占陕西机器织布局陷害周莹使其入狱。
周莹本是宁死不屈,可赵白石告诉她,她死的毫无意义,只是又多了一个冤魂而已。她死与不死,官府都会想方设法没收陕西机器织布局的。劝她不要较真,暂时低头保住性命。
这是以往的电视剧里没有过的,以前的电视剧所有的正派人物都是为了正义真理宁愿明知是死还要玉石俱焚,看轻了自己的生命。以前我就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人,不懂妥协。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灰色地带,太较真反而活的很累。
这部剧给我感触颇深的就是这两点。我想一个真正的好剧是写实的生活,不同的观众在某一段剧情里看到自己的影子,反思自己的生活。能影响观众的生活价值观才会长久的留在观众心里。《那年花开月正圆》做到了这一点,至少它是触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