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七连有5000人,其中1104人为国捐躯。建连57年,抗美援朝时钢七连几乎全连阵亡被取消番号,被全连人掩护的3名列兵却死里逃生地归来。他们带回107名烈士的遗愿在这3个平均年龄17岁的年轻人身上重建钢七连,从此钢七连就永远和他们的烈士活在一起了。钢七连因为上百次战争中战死沙场的英烈而骄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钢七连的人是活在烈士的希望与荣誉之间的,不抛弃,不放弃,就是钢七连。
钢七连的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精神和高度的集体荣誉感让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一日是七连人,终身都带着七连的印记,即使七连最后改编了,在形式上不存在了,也没有任何人忘记自己曾是七连人,依然布满了勇气和信心地“活得和以前一样认真”。于是,这里有了史今,有了伍六一,有了许三多。成才遗忘了七连精神,被退回去找到这些枝枝蔓蔓,最后,终于成为了最有前途的成才。优秀的钢七连造就了这些优秀的兵,而这些兵也让七连精神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