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和同伴们一起执行任务返回时,被同伴们误以为死去而被抛弃在太空中的火星上,孤独地生活了将近两年。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而《火星救援》这部电影为我们展现了一幅“鲁滨逊”在火星的奇妙图景。鲁滨逊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的漂流记令人震撼。而电影的主人公马克·沃特尼,无非是在火星的鲁滨逊,情况甚至比鲁滨逊更糟——因为在外太空。
虽然情况严峻,我们也不得不说马克也真是命运多舛。说他运气好吧,因为他从死神手中捡回了一条命;说他运气不好吧,因为他面临着一个人孤独地在火星生活,一切都得自己动手,直到航天局派人来救他。但马克面对这些苦难,抱以豁达乐观的心态。他凭借植物学家的职能,开始改造他和同伴在火星的居住舱和探测车,利用自制的肥料种植土豆,对手头的所有材料物尽其用。他还经常和NASA的系统自言自语来消遣时间,他说话十分幽默,懂得为自己寻找快乐,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生存下去。而在美国航天局,经历了一次深刻的为了尽快营救马克,航天器发射失败的教训,他们决定让马克的同伴驾驶返程地球的赫尔墨斯号调头到火星营救马克。最后,马克成功地被营救出来。
这本应是一部斥资巨大且严谨的科幻大片,但导演却巧妙地把严谨和幽默混合在了一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该片中,科学术语和知识涉及甚广,但同时,男主角幽默的话语也穿插于此,有锦上添花的效果。同时,我们也领略到主人公身上豁达开朗,无惧挑战,敢于创新的精神,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这就是我对《火星救援》的一点看法。也把这部口碑人气双料佳作推荐给大家。被影片改编的小说也值得一读。最后引用一句经典台词吧:
那是太空,它不会迁就你的,在某个时候,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糟糕,当一切都越来越糟时,你只能坚强的面对,这就是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你要么屈服,要么反抗,就是这样。你只要开始,进行计算,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下一个问题,解决下下个问题,等解决了足够的问题,你就能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