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年少的时候,我们的生活里有两个"周"。一个是周星驰,一个是周杰伦,他们是一个时代。关于周星驰的电影,以前只觉得好笑,比其他的喜剧片更有笑点。而今,重新看了以前很多电影,却发现对电影的理解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改变的。
譬如《喜剧之王》这部戏,也是今晚刚重温的,在笑的同时也掺杂了一些泪。
一开场,尹天仇(周星驰饰演)在海边喊道“努力”“奋斗”便是他在戏中的一种形象。片中,尹天仇是一个毫无存在感的跑龙套,但他一直在坚持着做一个演员,哪怕遭遇多少的冷嘲热讽也死皮赖脸的呆在那个片场,这是一种盲目的坚持,但在没有找到人生方向的时候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在尹天仇这段艰辛的“奋斗”路程中,出现了一个女人,柳飘飘(张柏芝饰演)。飘飘在剧中起初是一个舞女,抽烟、粗口甚至是精通各种夜店的游戏,但就是这样一个外表红尘翩翩的女子,内心却有着一颗少女的心,只是这颗心被初恋划得伤痕累累。天仇在教飘飘演戏时,无意中揭开了飘飘心口那道“伤疤”,埋下了剧中爱情诞生的种子。
天仇片场不得志,便打算在话剧中找到做演员的感觉,他找了许多大婶大爷还有一群小古惑仔。但是“不如意”始终跟随着他,没有观众来看他们的表演。一次话剧表演中,场上依旧没有观众,就在他们心灰意冷预备放弃表演时,飘飘出现在下边的观众席,重新燃烧起他们表演的热情。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在我们失魂落魄时,不需要太多的鼓励,哪怕只有一个人一句话能触动到自己,也许就能重新燃烧自己的斗志,前提是你必须有一颗勇者的心。
当晚,在沙滩上面对大海,飘飘说“前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这话暗示着她心里对生活的一种失望,而天仇却说“天亮之后便会很美”,这是一种乐观的态度,也许只有这种乐观和坚持再加上一点点运气才能使一个人走向成功吧。
隔天早晨,两个人依偎在床上,有一个镜头是飘飘穿着天仇的衬衫在窗边坐着,那一刻,窗,海,白云还有一个恋爱般心情的女人,真是美极了。而天仇给的钱却像一盆冷水浇灭了飘飘那颗重燃的爱。很多时候,两个人互生情愫,却又不道破,就这样错过了一个人,一段情。
老天总会给勤奋的人一些机会,天仇便是如此,因为娟姐(莫文蔚饰演)对天仇的喜欢,出现了天仇一次翻身的机会,然而好景不长,天仇为了那份爱情,后知后觉得放弃了这个机会。有多少人能够为爱情付出这么多,又有多少人像娟姐那样因爱生恨的报复。最终伤的都是自己。
达叔(吴孟达饰演)一直都看不起天仇,就像人生大大小小的挫折与坎坷,而这些东西并不一定对你不好,有可能一个契机,就能改变。达叔如是说,在后面他告诉天仇自己是卧底,希望天仇能帮助他。
结局是好的,毕竟这是一个喜剧。人生如戏,每个人都是自己剧中的主角,但不是每个人都是喜剧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