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和爷爷奶奶围在电视机旁,看女排夺冠,四年后,我和爷爷奶奶来到电影院,再次看到中国女排夺冠。
从小我就听爷爷说,“女排,是我们这代人无法忘却的记忆”。当然,我也看过不少次排球赛,其背后的竞争和艰辛也听爷爷说过。时逢佳节,和家人一起去影院,观看《夺冠》,女排精神第一次完整地呈现在眼前,那一幅幅令人心酸的画面深深的撞击着我,久久不能平静。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个黑暗的夜晚,破旧的训练场里,时不时传来球猛烈撞击的砰砰声,屋子透出的丝丝亮光在寒风中显得孤独。这便是当时的国家女子排球队,整个训练场只有一个球场,周围的区域除了几个举重器材便再无其他设施。
此时的日本、美国已采用计算机代替人计算球员的各项数据,反观当时的中国,没几台这样的机器,更不可能运用到排球上。但这不足以阻挡中国女排强大的意志。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拿勤奋来弥补。
精神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训练时,木质的地板经常会把手搓的血肉模糊,木刺常会扎进手里,即使带着护膝,也经常因救球摔倒在地,疼得站不起来……
勤奋,终有一天会化作决赛场上的胜利,当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全场唱起中国国歌,平时的苦,又算些什么?
此后,由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勇夺五连冠,让一代中国人以排球为自豪。
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郎平的运动员生涯结束后,中国女排也落入低谷。
因为自身的负担和女儿在美国读书的原因,20xx年,郎平接受了美国排球队的邀请,担任美国队教练。20xx年,郎平带领的美国队在半决赛击败了中国,遭到国人辱骂。
有些人认为,中国不再需要排球。
30年前,她带领老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30年后,面对很多人的不解,她毅然提出改革措施。
新一代女排被带活,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再次获得世界冠军,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我们需要女排,需要女排精神,需要她们传承精神,需要看到她摘取精神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