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张方勇的另一个身份是拳击手,他每天积极锻炼,为了生存和生活去送外卖,努力备战训练参加拳王争霸赛,他说最后两场比赛如果输了就是结束了,不管对手怎样,自己要“直接刚到底”。跟村里的人说自己出来为了实现梦想,不能空手而归。为了梦想全力以赴,没有退路。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
平行交叉剪辑手法,形式新颖,节奏流畅。
电影节奏非常新颖流畅,六个人物故事,由六个不同的情节线不断穿插剪接,自然流畅。跳转剪切的手法又给观众很多自主权去思考与串联,让人有主动观看影片的享受,并沉浸于不同人物的情感与成长中。如:民营科研创业者公司的火箭发射后,有很长的镜头跟着轨迹一直拍摄,这几秒对公司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紧张又揪心的时刻,时间仿佛凝固了,观者对着屏幕连呼吸都不敢过重。而随后跟着外卖小哥拳击比赛前激动又兴奋的备赛,燃点降临。六个人物故事的穿插讲述,让观影体验很舒适,且一直让观众保持观影兴奋度,达到完美平衡。
电影没有一句话外音的解说词,完全靠人物平时的生活和内在情感逻辑发展出故事,也是对观众观影能力的肯定和信任。平行交叉的叙事手法同时展开六个人物的故事,反应出大时代下一个个生命的律动,到最后春节的片段达到了大团圆,看似不相关的人和故事聚在一起,殊途同归,温情如新年焰火般盛放。
为每个普通人而歌唱,新裤子乐队作品为电影助力。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电影片尾曲由今夏最火节目《乐队的夏天》冠军——新裤子乐队演唱,这首燃爆全国、唱出几亿国人心声的热曲《生活因你而火热》贴切诠释并点明升华了电影主旨,“勇敢的你,站在这里……那平淡如水的生活,因为你而火热。”新裤子的歌曲与影片内容的高度契合,为影片增加了亮点与泪点。
这部电影被誉为拥有“史上最长片名”
据悉,在确定影片名时,片方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无法割舍:电影为新中国献礼而诞生,展现了新中国七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祖国不断进步的生机活力。可是,除了摩天大楼,壮美山河的展现之外,本影片动人心魄之处,恰恰在于它对一个国家的个体投入了关怀和敬意。年轻的,平凡的中国人,不仅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处处体现着渴望与坚守。变化中的中国,不仅是楼宇和山河的变化,更是中国人火热生活的变化。祖国的壮美山河与人民的火热生活,二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这是这个片名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