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热映一部电视剧《小欢喜》,大家应该都有耳闻,每当打开播放器,这部电视剧总是收视第一,偶然一次我点开了这部电视剧,并被其深深吸引……
我上网搜了同名小说《小欢喜》,才知道,这是鲁引弓教授原著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小欢喜》,这部小说全景式地再现了中国孩子备战高考的成长时期,呈现这个时代孩子的焦虑与茫然,这部小说主要围绕着三组备战高考的家庭展开,他们三组的家庭背景不同、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也大不相同,详细地描述了三个孩子高三各自的学习生活与经历。在这里,我想谈谈童文洁一家,“恨铁不成钢”的妈妈童文洁和热爱自由的儿子方一凡之间因为成绩经常产生矛盾,有时还会使用武力。在一次学校举办的畅谈会中,方一凡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让我也泪流满面,他说:“妈妈,您以后能不能不要对我那么严厉,我不是个坏孩子,我只是个学习不好的孩子”。妈妈童文洁听后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她答应儿子以后再也不会那么严厉了。在考试面前,尤其是高考面前,孩子们面临的可能是一道选择门,而家长们面对的则是孩子的后半生,所以他们很重视,他们不会觉得辛苦,只要是为了孩子,一切的一切都很值得,但有的时候,也真的要听听孩子内心的想法,不要忘记彼此之间的沟通。
最后,一句鲁引弓教授的话分享给大家:“什么是真正的小欢喜?是对亲子关系的了悟、对孩子成长的放手,小欢喜实际上是心底的一份温柔,是温柔带给我们的欢喜。”每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的悲伤和小欢喜,欢喜就是因为小所以才会被人珍惜和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