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观后感推荐 《家有儿女》电视剧观后心得精选
《家有儿女》这部电视剧我是看了一遍又一遍,感触颇多,今天我也来说说观后感吧!
《家有儿女》采用重组家庭作为故事展开的平台。主人公夏东海曾跟随前妻到美国陪读工作,离婚后带着7岁的儿子夏雨归国发展,并与在国内长大的女儿夏雪团聚,后与某大医院的护士长刘梅结婚,刘梅也曾离异,并带有一子叫刘星。本剧的主要故事就发生在这个特殊家庭中,夏东海和刘梅的共同特点都是富有爱心,关心孩子的成长,期望“整合”两人的爱心和智慧,培养出快乐生活的下一代。而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姐弟仨,尽管血缘各异,年龄层次不同,倒也相处得犹如亲生一般。不过由于三人生长环境的迥异,使他们有着迥然的个性和爱好,所以争执在所难免。三人时而团结一致,联手对付难缠的父母,时而又会相互争斗,争取自己的权益。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这一家五口,由于性格各异、习惯各异,孩子和父母之间、孩子们中间、父亲和母亲中间,难免有争执和冲突,再加上他们的爷爷、姥姥、生父、生母时常介入,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情趣连连。在形式风格上,该剧喜剧色彩浓郁,人物语言幽默诙谐,富有个性,剧情让人忍俊不禁,在不知不觉中,将观众带入捧腹大笑的情境。
整体感觉它虽然没有过多的说教,但看完后却能让你明白许多道理,知道应该如何轻松快乐地处理各种家庭矛盾,如何去与孩子相处。比如其中有一段剧情是这样的:
由于刘星“生在福中不知福”,还有一种逆反心理。有一次,他因为反对妈妈不让他画画,被妈妈赶出家门,然后刘星就非常气愤,在外边生妈妈的气,还在同样“遭遇”的小女孩的支持下画了三幅画。
第一幅画的是妈妈瓷牙咧嘴地打他,第二幅画的是他被妈妈赶出家门,第三幅画的是刘星孤苦伶仃一个人在外流浪。这时爸爸过来了,看见他画的那几幅画,先是表扬了他一番,说:“你画的漫画非常好,可以上杂志呢!但是你这上面画的是什么呀,是不是应该给它起个名字呢?”刘星说:“我就给它起一个—————更年期的妈妈”然后他爸爸就笑了笑,说:“如果你起这个名字,那你的画里边就少了一副图画,还是我帮你补充一副吧。”接着爸爸拿起画笔就在上面补充了一幅“妈妈偷偷流泪”的图。
刘星很是奇怪,为什么爸爸要补充一幅妈妈在哭的图呢?他就问爸爸:“爸爸,这幅图里边不是在说妈妈在镜子面前哭吗”爸爸对刘星说:“是啊,这幅图是在说你妈妈在镜子面前哭呢!你妈妈在每次打完你后,总会一个人在镜子面前哭上老半天呢!”刘星终于明白了妈妈是很爱他的。
我觉得剧中的主人公夏东海这个爸爸教育孩子的方法非常好,即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又让孩子懂得了道理,作为家长应该学习一下夏东海,我希望自己以后在教育孩子方面也能像他一样。